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解读四川“审计年检报告”①: 过去一年党的工作抓什么,审计工作报告就重点反映什么

解读四川“审计年检报告”①: 过去一年党的工作抓什么,审计工作报告就重点反映什么
来源: 四川发布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7日

相关链接:关于四川省2021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726日,受省政府委托,审计厅厅长陶志伟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作了《关于四川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

四川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在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时表示,一年来,全省审计机关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坚实的审计保障。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哪些情况?首先要看全省中心工作是什么。

审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四川审计机关胸怀“国之大者”,紧扣“省之要事”,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到党的工作抓什么,审计工作就跟着走,审计工作报告就重点反映什么。《审计工作报告》中的各个章节直接指向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重点领域。

例如,“省级财政管理审计”部分着重反映了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提高财政支出绩效、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等要求的落实情况;“重点专项审计(调查)”部分重点围绕乡村振兴、重点民生保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重大部署,反映了促进保障粮食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困难群众救助、教育、就业、住宅维修资金、政务信息系统、经济开发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7个重点领域的审计情况。

“重大投资项目审计”部分重点反映了相关主管部门履行投资监管职责、全省重大水利工程推进情况以及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等重大投资工程管理情况;“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部分综合反映了企业、金融、行政事业、自然资源等4类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

“有理有据”、“实事求是”是《审计工作报告》的核心基调。审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审计工作报告》聚焦审计主责主业,全面客观反映审计结果。立足“审计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全面如实反映审计在宪法和法律赋予权限内履行监督职责所发现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审计工作报告》总体评价涉及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等4个方面,均源于年度审计内容。

“发现问题部分坚持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充分反映了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涉及的项目均有一定比例资金及业务量抽查,反映的问题都有事实和数据作为支撑,得出的结论都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以理服人。”审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审计建议基于对审计查出问题及原因分析,增强了建议的针对性,体现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