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解读四川“审计年检报告”③: 紧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致力推动成果运用提升治理效能

解读四川“审计年检报告”③: 紧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致力推动成果运用提升治理效能
来源: 四川发布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7日

相关链接:关于四川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治未病是审计工作的重要职能之一。防范化解风险、对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展开整治并举一反三,是《审计工作报告》的重要功能之一,也是全省审计机关过去一年致力推动的重要工作内容。

当前社会背景下,经济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关于四川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中,维护经济安全、提升治理效能被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审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审计工作报告》紧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审计预警风险、促进风险防控的作用,通过加大审计力度,提前揭示和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把重大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例如,在促进粮食安全生产审计中,揭示了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措施落实不彻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管控措施落实不力等问题;在国有资产管理审计中,反映了部分省属企业对外投资中收购价格虚高、风险应对不足、债务风险持续积聚、财务信息失真等突出问题,一些金融企业政银风险分担机制作用发挥不足、部分农商行风险管理要求落实不细等问题,一些地方林草资源生态修复任务完成不佳、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有问题,就要有整改,还要有治理。《审计工作报告》强化突出问题整治,致力推动成果运用提升治理效能。

审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来,审计机关坚持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更加注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综合分析和系统研判,对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进行梳理,在推动问题整改的同时,会同相关主管部门通过举一反三开展行业专项治理,达到以审促改、以改促治的目的。

《审计工作报告》通过系统分析梳理审计查出的问题,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建议加大财经领域重大信息虚假、虚报冒领财政资金、高估冒算工程投资、损害侵占群众利益、违规决策导致重大损失、单位财务收支违规违纪等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目的就是要通过开展行业和突出问题整治,推动将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发挥审计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