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审计厅派驻阿坝县帮扶工作队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审计厅派驻阿坝县帮扶工作队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来源: 机关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4日

争分夺秒与民同在

6月10日凌晨,马尔康市发生多次地震,最大震级达到6.0级,阿坝县离震中70余公里,震感强烈。地震发生后,审计厅派驻阿坝县帮扶工作队两名同志——李广龙、骆易履职尽责,同安羌镇党委政府、村两委班子争分夺秒投入防震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即刻行动,组织避险

10日凌晨2点,帮扶工作队和包村组干部一起,第一时间到村内各农户家里开展震后灾情核查、宣传引导工作,他们依次对章扎、安羌、吉灰三个村民小组走访询问,查看人员伤亡,并组织发动村两委干部通过微信向村民宣传地震避险知识,建议有条件的农户到室外临时避险。当晚震感不断、下雨未停,帮扶工作队员也一夜未眠。

灾情核查,凡有必到

10日早上8点,帮扶工作队冒着大雨,根据村民在微信群内报送的房屋受损信息,挨家挨户实地核查。遇到楼顶墙体开裂的,队员就顺着独木梯到楼顶查看裂缝;遇到围墙修筑不牢固的,队员就踩着泥水绕围墙一圈拍照记录;遇到砖墙有明显裂隙的,队员向村民提出多抹砂浆的加固建议;遇到修建民房的施工队,队员叮嘱施工队员注意安全暂停施工……半天的走访核查,村民房屋受损情况轻微,帮扶队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灾情汇总,全面排查

10日至13日,帮扶工作队按照安羌镇党委政府安排,全面核查、认真统计,重点排查基础设施受损倒塌等情况,对地灾、山洪、泥石流、滑坡隐患点变化情况进行实时实地预警监测,及时报告变化情况;对村内孤寡、残疾、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等,全面落实“一对一”应急避险管护责任制,及时掌握动态信息;采取入户摸排、口头叮嘱方式,向村民微信推送防震减灾相关知识,正面宣传引导,防止出现负面舆情。

虽余震不断,所幸无人员伤亡,村里2户房屋轻微受损,其他基础设施无损坏情况,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帮扶工作队共同努力下,村里生产生活秩序已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