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陶志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审计工作行稳致远

陶志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审计工作行稳致远
来源: 中国审计报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6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审计机关更要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历史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努力学懂弄通做实。

增强历史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首要原则。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关键的是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因此,要增强历史自觉,在思想上高度认同、在行动上坚决落实,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完善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运行机制,服务保障党和国家的中心大局,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将“两个确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增强历史自信,牢牢把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极大增强了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夺取新胜利的信心和决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审计既是见证者与推进者,在脱贫攻坚、抗疫救灾、教育医疗以及规范权力运行、严肃财经纪律、完善制度机制等重大进程中发挥监督作用,确保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资金项目取得实效、人民群众获得实利;审计也是参与者与受益者,改革审计管理体制,构建统一高效审计监督体系,建立党管审计工作机制,组建成立审计委员会,审计工作在党的全力支持下有了增强版、改进型,提升了权威性、震慑力。要把对奋斗成就的自信转化为提振奋斗精神的自强,守正创新、砥砺前行,继续当好政令畅通的督查者、协同发展的推动者、风险隐患的揭示者、深化改革的促进者、群众利益的保障者、公平公正的维护者、创新实干的支持者、权力运行的监督者。

增强历史主动,切实担当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指明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我们要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体现到审计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一要对标对表,着力保落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当前各项工作,深刻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和实践要求,锚定中心任务、校正思路理念、锁定目标方向,切实发挥审计维护政令畅通、促进令行禁止的职能作用,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要执审为民,着力保民生。用心用情领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始终把促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审计的重要职责,紧扣惠企利民政策措施落实加强就业、教育、医卫等重点民生领域审计,围绕营造宜居宜业生产生活环境、促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化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聚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抓好抗震救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领域专项资金物资等审计,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出审计贡献。三要敢于斗争,着力促治理。围绕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等要求,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严肃财经纪律、深化审计整改、规范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贯通协同“三类监督”等措施,强力维护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力,促进党的各方面制度更加健全完善、衔接配套。四要突出重点,着力促发展。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国资国企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现代预算制度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加大对重大改革任务、重要改革举措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抓好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构建基础设施体系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审计作用。(四川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陶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