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驻审计厅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审计厅2020年度述责述廉会

驻审计厅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审计厅2020年度述责述廉会
来源: 机关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09日

聚焦“责”与“廉” 抓实“述、问、评”

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落实,强化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监督,2月3日,驻审计厅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审计厅2020年度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会,对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抽样检查和集中检阅。审计厅在家厅领导、省监委特约监察员、审计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厅机关纪委委员、驻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及部分党员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设两个会场)。

聚焦责任廉洁,“述”得认真。述责述廉会是在集中公示述责述廉报告广泛征求收集意见的基础上开展的,会上选取了审理处、教科文卫审计处、社会保障审计处、计算机技术中心等10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大会述责述廉。述责述廉对象态度诚恳,围绕履行领导责任、强化干部监管、加强作风建设、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报告了个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严格依法办事等方面报告了个人廉洁从政情况,既客观地报告了所做工作,又直面问题,进行了自我总结剖析,并就努力方向提出具体计划。

坚持问题导向,“问”得脸红。述责述廉同志陈述结束后,莅会指导的2位省监委特约监察员,参加会议的驻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干部、审计厅机关纪委委员以及党员代表以问题导向,直指述责述廉对象的岗位廉政风险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现场询问或质询。提出了“有人说审计自由裁量权较大,审理发挥着把关作用,请问在防控审计职务廉政风险方面你们如何思考和开展工作的?”“目前派出审计组的廉政监督员作用发挥不够,请问你们是如何督促廉政监督员发挥作用的?你认为还存在哪些不足需要完善?”等辣味十足的问题。逗真碰硬的场景随处可见,达到了“红脸、出汗、紧弦”的效果,不仅对述责述廉的同志是一种鞭策,对参会的其他同志也是一种警醒。

本着实事求是,“评”得客观。现场陈述和询问质询结束后,参会的同志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和廉洁从政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驻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对民主测评情况和收集的关于述责述廉对象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并将结果向审计厅党组进行了通报,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

会上,驻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吴杰琳通报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提交的述责述廉报告的有关情况,指出了部分同志对述责述廉工作认识不够、重视不够、落实不够等问题。驻审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文金对2020年度述责述廉整体情况进行了点评,指出述责述廉工作既是政治要求,也是政治任务,并对抓好述责述廉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对述责述廉工作的认识,自觉把述的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二是认真学习述责述廉的相关要求,切实担负起“一把手”应尽的政治责任;三是要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强化忠诚干净担当的模范带动作用。要进一步强化履行主体责任、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切实将“责”扛在肩上,将“廉”落到实处,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驻审计厅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