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聚焦审计整改报告|助力乡村振兴,这些问题逐步改进

聚焦审计整改报告|助力乡村振兴,这些问题逐步改进
来源: 川观新闻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6日

相关链接:关于四川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非粮化”现象仍然存在;8个县343个项目未明确承接企业带贫责任;村务信息公开不到位……围绕乡村振兴战略,2020年“审计年检”报告对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披露,这些问题整改情况如何?

11月2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召开,受省政府委托,审计厅厅长陶志伟向大会作了《关于四川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相关整改情况作了介绍。

关键词一: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

据悉,针对审计报告指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的问题,农业农村厅开展了问题整改专项行动,推动市、县(市、区)(以下统称县)立行立改、标本兼治。

对“非粮化”现象,省委农办印发专项整改通知,农业农村厅出台《坚决防止高标准农田“非粮化”八条措施》,从资金安排、考核评定等方面督促推进整改;10个市党政主要领导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出台加强耕地保护执法监督、稳定粮食生产重点任务清单等措施;31个县积极落实农业政策性保险等支持政策,引导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良田粮用。

对工程建设质量比较突出的问题,农业农村厅等省级相关部门印发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现场管理的通知,正在制定《四川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技术指南》,指导各地将需改造提升的高标准农田纳入《四川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0年)》;15个县通过完善制度、对不合格工程进行修复等措施,完成工程项目质量较差问题整改。22个县通过健全配套制度、加强验收流程管控等方式完成项目验收不严格问题整改。

对投入保障不足的问题,财政厅加大了中央专项资金争取、省级补助资金统筹力度;17个县健全了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2个市本级已新增投入2165万元,11个县收回、盘活财政资金2.66亿元,增加配套资金和发行债券1.79亿元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74个县正结合地方财力实际,整合其他涉农资金推进整改。

关键词二:易地扶贫搬迁

对帮扶政策措施未得到充分落实的问题,11个县产业项目已建立与群众利益联结机制;8个县明确和压实了产业项目承接企业的带贫责任;3个县通过开展就业培训领域专项治理、加强培训资质审核、建立就业创业信息共享共用机制等方式,促进就业帮扶措施更好落实。

对资金管理未达要求的问题,14个县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正在分阶段推进整改;5个县对易地扶贫搬迁资金进行全面清理,收回结存资金1.19亿元;12个县探索创新产业扶持基金使用管理方式,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对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不够完善的问题,4个县的19个集中安置点消防设施已安装完毕;8个县的65个安置点已完成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66个安置点正在按计划推进整改。

关键词三:乡村治理

公安部在16个城市试点基础上,在全国分两批推广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为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以及相关行业和管理部门提供电子证照服务。

对村级资金管理制度普遍落实不到位的问题,28个县通过改进“村级财务智能管理”信息化系统,推广“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模式,健全相关账务管理制度。

对集体经营性资产造血能力不足的问题,46个县通过建立“大三农”服务平台、完善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功能等方式提升集体资产管理水平,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收益分配等26项规章制度,收回或盘活资产5876.54万元。

对信息公开不到位的问题,各地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完善村务监督体系,畅通了村务信息公开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