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政策跟踪审计处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5日

2020年以来,审计厅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将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策跟踪审计的重要内容,聚焦“放管服”改革、降费减负、援企稳岗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政策目标开展监督,着力打通政策措施落实中的“卡点”“难点”和“堵点”,不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四个聚焦”,突出审计重点。四川省审计厅在年度项目计划立项时就着重谋篇布局,加大政策跟踪审计与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融合衔接力度按照结合审和专项审的运行机制,研究梳理近年来国家和省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重大政策措施,组织指导各专业审计和市审计机关深刻把握政策目标、政策背景和政策意图,力求更加精准锁定审计重点内容、提升审计的精准度和针对性。一是聚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重点检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政务服务大厅运行政务服务限时办推进、企业办事便利化等政策落实情况。二是聚焦规范行政审批行为,重点检查行政审批和许可事项的清理承接、行政审批与中介服务的利益关联、“应进必进、一窗受理”、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等政策落实情况三是聚焦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重点检查限制公平竞争、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维护企业权益等情况。四是聚焦减轻企业负担,重点检查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执行、违规向企业乱收费、援企稳岗以及房租减免等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

    坚持“三个导向,找准政策落实薄弱环节。为更好推动“保市场主体”重点任务落实,审计厅指导全省审计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从多角度、多领域、多层次揭示政策落实中存在的梗阻问题。一是优化政务服务方面着重揭示了部分县(市区)政务服务质量还存在短板、信息系统共享整合不够、部分事项尚未实现网上申请、“应进必进”落实不到位、部分行政审批事项超过规定办理时限等问题;二是惠企政策落实方面,着重揭示了援企稳岗政策承接不到位以及普惠性稳岗返还补贴覆盖面过窄已逾期涉企保证金长期未清退、清欠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三是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方面,着重揭示了人为抬高“门槛”限制公平竞争或市场准入、未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问题审计成果得到多位分管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2020年审计厅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四川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

抓好“三个落实”,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四川审计机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整改工作的有关要求,做深做细审计整改“闭环”,对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抓好“三落实”,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整改时限、落实挂账销号,推动实现问题整改、建章立制、源头治理,不断促进惠企政策红利及时释放,推动营商环境有关政策措施不断落地见效。如针对审计揭示援企稳岗企业申报办理程序多、时间长、流程复杂等问题,相关责任单位迅速取消申报受理时间限制条件、进一步简化经办流程、完善部门协同会审、缩短申报时间,助力困难企业及时享受到政策支持。针对审计反映的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惠企减负政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省民营经济办按照省领导批示,将问题清单“发点球”印送责任单位并督促整改;省减负办建立健全了月通报、清欠“回头看”、挂牌督办等制度,进一步推动责任单位加快清偿进度,全面完成了2020年底前无分歧账款“清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