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四川:首次实现全省各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整理全覆盖

四川:首次实现全省各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整理全覆盖
来源: 电子数据审计处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6日

近期,根据审计署关于开展地方各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整理有关工作安排,四川省审计厅统筹部署,首次实现省、市、县三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账套数据采集和标准化全覆盖。

强化组织领导,注重高位推动。审计厅前期召开全省工作视频会议,厅主要领导对推进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进行动员和总体部署,强调要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严格按照要求采集报送财务数据。为统筹推进工作,成立了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四川省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数据采集、标准化和分析工作方案》,明确了各级审计机关任务责任、时间节点及数据采集全覆盖等工作要求,还制发了四川审计工作动态1期、业务工作动态3期,供各地掌握情况、沟通信息、交流借鉴。

强化过程管控,注重数据质量。今年首次将县(市、区)一级预算单位纳入采集范围,为确保全省数据采集的完整性、准确性,审计厅先期摸清各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数量、财务软件版本等信息,在采集过程中逐级集中上报无法采集的财务账套,组织技术力量加班加点攻关,在原有200余个采集脚本基础上开发新增了近60个。根据审计署校验脚本,先后对全省标准化后的数据开展了三轮完整性、准确性、合规性校验,并集中组织市(州)审计局对未通过校验的情况逐一排查、查缺补漏、说明原因,确保数据采集整理质量。

强化上下联动,注重整体协同。坚持全省“一盘棋”工作思路,加强与审计署和市县审计机关的双向沟通,建立每10天报送工作动态机制,及时掌握各市县数据采集及标准化情况,确保工作既符合审计署要求,又在全省规范统一。利用现场与视频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数据采集软件应用辅导,通过微信群、FTP等平台,安排专人对各地数据采集相关问题逐日汇总研究、统一解答解决。严格按照任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做好督促指导,并安排审计厅技术人员,对三州等信息化较薄弱地区实施重点帮助,确保全省工作步调一致。

通过两个多月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的共同努力,除手工做账、涉密等单位外,首次实现对全省近1.5万家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的采集整理工作,为实现全省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