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四川省审计厅关于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四川省审计厅关于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法规处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8日

2019年,审计厅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统筹组织全省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扎实开展审计法治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积极推动建立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机制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动成立省委审计委员会,提请印发省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明确日常事务运行办法,规范成员单位协调联络机制。切实指导市县组建审计委员会、健全基本规范,促进落实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相关部署。按照法定程序制发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印发全省审计工作要点,严格执行重大工作、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党管审计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全面建立,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在全省审计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持续强化审计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厅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强调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建设之中,以政治建设统领审计工作,强调党组“头雁作用”发挥,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落地落实。厅主要领导切实履职担当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担任厅推进全面依法治省领导小组组长,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召集讨论制定年度法治工作计划和重要文件,定期听取研究法治工作进展情况和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确保法治建设有序开展。

三、深入落实“全覆盖”要求,全面强化审计监督

深入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强化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全年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调查)5684个单位,为国家增收节支117.63亿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26.78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48.73亿元。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在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基础上扩展至667个二、三级预算单位,企业审计覆盖358个省级部门管理企业,金融审计实现对全省农村信用社的全覆盖,着力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促进地方落实防范和化解地方金融风险的主体责任。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要求,通过对30户省级党政部门和事业单位管理的企业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为省政府制定实施《关于推进省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实施意见》提供重要参考。围绕我省加快构建立体开放新格局、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的决策部署,首次探索开展省属国有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着力服务“走出去”战略实施,有力促进境外国有资产运营高质量发展。围绕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步加大民生审计力度。通过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审计调查推动全省开展“一卡通”专项整治,收到明显成效。四川整治“一卡通”案例被中央组织部编撰的主题教育党的建设案例集收录。扶贫审计结果被省委、省政府综合运用于脱贫攻坚工作考评和“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问题专项整治,有效推动脱贫政策精准落实、扶贫问题长效治理和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实施。组织开展学前教育、殡葬服务、中心城区停车设施建设管理等专项审计调查和公立医院审计,深入揭示民生政策落实不协同、效果打折扣等问题。大力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首次采取定向聚焦一项重大专题、系统覆盖一批审计对象的模式,组织开展重大经济事项集体决策机制建设和领导干部决策权力运行情况专项调查,得到省委干部监督管理部门充分肯定。

四、持续加强地方审计机关法治建设

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理顺工作规程,更好地服务省委审计委员会工作大局;强化上层设计,牵头组织起草并提请省委审计委员印发《四川省省本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划(2019-2023年)》,提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办法(试行)》,确保我省经济责任审计目标任务有序推进、资源环境审计组织开展有法可依。围绕提升政府投资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有关部门修订土地治理项目竣工验收、水利类工程验收等制度,健全政府投资领域各司其职监管机制,进一步推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会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建立健全省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为强化监督、管住资本、规范行权起到重要作用。强化审计整改,推动省委审计委员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努力形成党委总揽、人大监督、政府督办、主管部门督导,被审计单位党委(党组)负责和审计机关督查的工作机制,推动审计整改工作成为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审计监督制度的重要内容。参照上级近年来对制度规范“废改立”的内容,对全厅现有文件进一步清理,修订“废改立”文件清单,结合审计监督新要求逐一落实,促进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发展。

五、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规范化水平

坚持依法决策,严格执行厅党组工作规则和审计厅工作规则,落实民主集中制要求,深入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精神,认真执行厅“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及其他管理办法,强化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在决策过程中强化审计决策咨询论证,重要文件制定时充分征求相关单位、专家意见,审计报告和相关文书制作过程中坚持征求被审计单位和相关单位意见的法定程序,邀请特约审计员参加审计工作会议、专项工作,促进审计决策质量提升。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对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等提供法务支持,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坚持依法审计,制定关于加强审计取证规范、明晰审计工作国家秘密范围等具体事项的指导文件,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效。加强内部管理,制定《四川省审计厅机关工作人员外出授课管理办法》《临时党支部管理暂行办法》等,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治,扩大审计现场执纪巡查覆盖面,全年对26个厅本级派出审计组进行了不打招呼检查,强化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执行,督促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坚持政务公开,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按期报告和公布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加强和规范审计结果公告工作。2019年,省厅主动在厅门户网站上发布审计工作相关信息1319条,发布审计结果公告18件,完成部门预决算公开和行政权力事项公开。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主动发布信息500余条,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全年依法办理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13件;依法应对行政诉讼案件20件,无一败诉。依法依规认真办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在信访接待方面,依法妥善应对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对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做到信访案件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六、不断加强机关法治文化和能力建设

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迎接新中国建立70周年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法律七进”,采用网络新媒体、微视频等新技术、新方式积极主动开展审计法治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审计厅配合审计署组织实施2019年国家审计走进高校“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受到广大高校学子热烈欢迎,得到审计署相关单位的肯定。组织拍摄《审计巾帼》《我以我心》等视频宣传作品,在全省审计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审计厅在培训教育中将法治内容作为必训内容,不断丰富学法用法内容和方式,认真组织全省审计机关人员参加“审计大讲堂”“天府大讲堂”等,提升全体审计人员的法治思维、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举办各类培训22期,培训范围涵盖政策跟踪审计、金融审计、财政审计、园区审计、依法审计培训等,共培训厅本级和全省各级审计人员2000余人,切实提高广大审计干部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派员参加审计署依法审计能力提升培训及我省行政复议及诉讼能力培训、合法性审查及行政执法监督培训等各类法治培训,有效开拓审计法治人员视野,提升了理论水平,增强了工作实务能力。

一年来,审计厅积极主动推进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面对新时代审计工作更高的职能定位和履职要求,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顺应国家审计新定位新要求,推进审计全覆盖还需加强;二是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大数据等现代审计技术的运用水平还需提高,科技强审仍有不足;四是社会对审计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仍然不足,审计宣传还需强化。

2020年,审计厅将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审计署、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要求,按照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等部署,切实履行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职责,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紧扣全省经济工作大局,围绕“六稳”总基调,聚焦“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各项审计监督,统筹调配审计资源,认真落实“两统筹”要求,坚持科技强审,增强审计监督质效,切实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二是进一步推动审计体制改革。以深入落实我省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意见为抓手,进一步推进“三个转变”,促进投资审计规范发展,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管体系;同时推动建立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三是进一步加强地方性审计法规制度建设。根据审计法修改进度,及时推动我省相关地方性法规修订工作。根据我省经济发展和审计实践需要,制定修订相应审计制度,不断提高审计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