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过“紧日子”,四川33个省级单位上缴2.52亿元结余和沉淀资金

过“紧日子”,四川33个省级单位上缴2.52亿元结余和沉淀资金
来源: 川观新闻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5日

  相关链接:关于四川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11月24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受省政府委托,审计厅厅长陶志伟向大会作了《关于四川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对今年7月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责任追究等情况进行披露。记者获悉,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33个单位已上缴结余和沉淀资金2.52亿元。

据悉,围绕推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2019年度,我省加大了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力度。针对审计所反映的省级部门预算执行问题,各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

针对审计反映的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还不够的问题,截至10月底,33个省级单位已上缴结余和沉淀资金2.52亿元,11个单位上缴利息和资产出租等收入2491.29万元。

针对审计反映的预算执行率偏低的问题,1079个项目已加快执行或调整预算,502个政府采购项目已完成采购。

针对审计反映的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6个单位完工基建项目和所购设备未及时转固定资产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13个单位资产账实不符等问题,11个单位已完成整改、整改金额5579.2万元。

立行立改,更要“源头”着力,避免类似问题再现。据悉,为进一步“捂紧钱袋子”,省财政厅在安排2020年预算时已压减省级部门一般性支出21亿元统筹用于全省重点项目,2021年将制定部门重点支出、刚性支出项目清单,清单外项目能压尽压;进一步从严从紧核定“三公”经费预算,加强对支出事项必要性合理性审核,对无实质内容的公务活动一律不安排预算。针对预决算编报和绩效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省财政厅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通知中进一步要求,严禁代编下级单位预算,厘清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边界,建立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同时,印发了坚决防止年底突击花钱的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