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各地人大常委会积极评价审计整改报告

各地人大常委会积极评价审计整改报告
来源: 各市州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14日

自贡市

自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专题审议了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张铭所作的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并充分肯定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部分整改责任单位列席会议并接受市人大满意度测评。

报告指出,自贡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及时公开《审计工作报告》,印发《审计整改任务清单》,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市审计局建立审计整改台账,逐项对六大方面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各整改责任单位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加强本单位财政预算管理,完善制度措施,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重大项目推进、资源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及营商环境改善等工作。截至2019年11月底,报告所列92项问题,已完成整改77项,正在整改15项,整改完成率83.7%。

委员们认为,全市审计整改情况总体较好,下一步要狠抓责任落实,分类推进整改措施;强化责任追究,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跟踪机制;加大公开力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不断深化重点,努力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绵阳市

在绵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市审计局局长王刚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委员们认为,市政府、市审计局和相关部门对审计整改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建立审计整改清单,严肃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对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跟踪督查并进行有效整改,整改报告反映的七个方面299项问题中,现已完成整改268项,整改率达89.6%,整改工作扎实有效。

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省委审计委员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为指导,进一步落实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审计查出问题和整改工作情况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审计成果运用,压紧压实牵头部门和被审计单位的主体责任,严格对账销号,对屡审屡犯、屡改屡犯的问题要严肃追责,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审计结果和审计查出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开或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被审计单位应针对审计发现问题认真落实整改,将整改情况反馈给审计机关,并向社会公告整改结果。

宜宾市

宜宾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宜宾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33票的审议结果,给审计整改工作打出“满分”。

委员们高度肯定审计整改工作,认为审计整改报告内容全面、详实、具体、系统,市政府和审计部门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视得好、统筹得好,被审计单位整改得好、反馈得好,是本次会议的重点亮点。

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内容充实、谋篇布局合理、整改措施清晰,充分体现了审计整改成效;审计部门精心编制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明细表,与审计整改报告相互补充印证,为人大监督提供了可靠依据;报告既全面展示审计整改成果,又客观指出困难和问题,还提出下一步解决措施,明确了工作责任和整改时限,体现了实事求是精神,值得肯定。

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37项问题,已完成整改29项,整改金额达13.57亿元,建章立制9件、处理责任人员 16人。针对尚未完成整改中的8项问题,市政府要求审计机关强化清单管理,并将整改情况纳入市政府目标绩效考核范围,对账销号、逗硬奖惩,有关情况将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广安市

近日,广安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并全票通过《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广安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委员们高度评价《报告》并纷纷点赞,一致认为今年的《报告》扎实、客观、真实、简洁,反映出三个特点:一是整改效果明显,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所列问题整改率高,反映出审计整改工作领导重视、措施有力,件件有作为、事事有落实。二是作用发挥充分,市审计局通过实施预算执行审计、殡葬服务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推动市委、市政府和被审计单位出台制度完善体制机制,提高了审计成果运用层次。三是工作亮点突出,审计工作进入并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获得审计厅、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经责、企业、金融、扶贫、投资审计等多项工作都走在了前列。

阿坝州

阿坝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州审计局局长宋宁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阿坝州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会议肯定了由州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工委、州审计局组成的联合督查组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取得的成效。整改报告反映的8个方面37类249个问题,截至11月,已通过上缴同级财政、归垫原渠道资金、清退违规收取或占用款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支付进度、规范管理等方式整改215个问题,正在整改或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34个,整改率达到86.35%。对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关受理单位及时调查处理。截至10月,共有29人被追责问责。

会议指出,通过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健全了监管制度,注重了沟通协调,督促了履职尽责,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