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内江审计:改革创新促发展 担当作为谱新篇

内江审计:改革创新促发展 担当作为谱新篇
来源: 内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14日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2019年,内江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推进全市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成渝城市群中的新内江提供更加有效的审计服务。

坚定政治方向,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

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和党的工作部门的理念,坚决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谋划审计、安排审计、开展审计,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聚焦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市局、各县(市、区)局“三定”规定均已印发,人员转隶到位,组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办公室。健全制度规范,出台委员会工作规则及办公室工作细则。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按程序提请审议了年度审计工作要点、审计计划、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等重大事项。

围绕中心大局,助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要点、热点、支撑点,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切实把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职责。一年来,全市实施计划内审计(调查)项目218个,查出违规金额10.77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29.69亿元,审减政府投资2.05亿元,向纪检监察和有关部门移送线索52件。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6.04%,整改问题金额3.08亿元。

坚持规范创新,统筹协调提升审计质效

坚持统筹管理、改革创新,着力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转型发展。审计全覆盖扎实推进,创新建立“1+5+N”审计体系,以大数据为龙头,依托财政、经责、投资、政策跟踪、内部审计“五个平台”,结合各专项审计,扩大审计覆盖面。审计实施模式有优化,扎实推进“两统筹”,着力优化审计组织实施模式。统筹组织实施全年审计项目,推动不同类型、不同组织方式的审计项目融合嵌入。审计信息化实现突破,建立数据分析团队,明确电子数据审计流程,在全省率先开展数据分析组和审计组“三融合”的协调沟通机制。监督合力不断增强,创新建立审计与巡察工作贯通协调机制,审计与巡察深度结合,审计组与巡察组同步进点、同步实施、合并编组、分工协作、成果共享。

  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基础打造审计铁军

坚定不移打造新时代的审计“铁军”,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审计队伍。主题教育成效明显,做到认识高、行动快、方案优、举措新、落实实。郑莉市长充分肯定内江市审计局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扎实、检视问题实在、整改落实务实。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树立“铁心向党写忠诚、铁肩担当守初心、铁军精神铸审魂”工作理念,全力打造“经济卫士、审计铁军”党建品牌,得到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市直机关工委充分肯定。举办主题党日活动10次、“党建论坛”9期。廉政建设抓紧抓实,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压紧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将抓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县(市、区)审计局长向市局党组述职报告工作的重要内容。凝聚队伍彰显风貌,加强内部管理,研究出台16项管理办法和制度,制定规范10余项清单流程。建立健全选人用人、能力提升、考评激励“三项机制”,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培训人员180余人次。全市审计系统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1人、全省一等功公务员表彰1人、全市二等功公务员表彰1人、全市“最美劳动者”提名奖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