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中共四川省委审计委员会出台工作意见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全面领导

中共四川省委审计委员会出台工作意见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全面领导
来源: 综合处、省委审计办秘书处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02日

近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共四川省委审计委员会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全省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被审计单位及审计机关的共同责任。《意见》的出台,进一步强化了我省审计整改工作的顶层设计,加强了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了审计监督的制度体系。

《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和审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职能定位,深刻认识审计整改在推动破解体制障碍、弥补制度缺陷、堵塞管理漏洞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坚持治已病、防未病,促进各级各部门(单位)加强管理、完善制度、防患于未然,更好发挥审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的重要作用,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强化审计保障。

《意见》明确了“坚持统筹抓总、分工落实”“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源头治理”的基本原则,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审计整改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建立健全党委总揽、人大监督、政府督办、职能部门分工协作、被审计单位具体执行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疾,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提出了“全面建立审计整改督促检查、情况反馈、结果公开等制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率明显提高,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等问题总体上得到遏止”的工作目标。

《意见》紧扣四川省情,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了“强化党委(党组)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落实人大常委会监督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建立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制度、完善审计机关与执纪执法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健全审计发现问题对照排查和整改督导工作机制、加大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公开力度、完善审计成果运用机制”等7项具体措施,建立了开展审计整改绩效评价、强化问责追责等新的保障机制。

《意见》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要统筹协调涉及本地区重大审计事项的整改工作,强化综合研判和总体安排,积极协调解决审计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增强各类监督合力,建立健全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联合督查机制,对落实审计整改不力、造成重大影响或损失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并在一定范围通报问责情况。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执行监督工作,分阶段适时开展审计整改工作“回头看”,对审计整改效果等进行检查评估,严防审计发现问题回潮反弹、“屡审屡犯”,促进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

《意见》作为我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针对问题检视制定的整改落实措施,已印发各市(州)党委审计委员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及省直各部门、有关单位贯彻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