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2021年度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2021年度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19日

根据“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关于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后续收尾工作部署要求20213月至4月审计厅对灾后恢复重建未完工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收尾阶段工作及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情况实施了跟踪审计。

一、基本情况

(一)未完工项目推进情况。根据省“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办公室提供资料反映,截至2020118日,省级相关单位、阿坝州纳入《“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项目(中期调整版)》中共有22个未完工,解捆后分解项目数为29规划总投资615094.14万元。截至20214月底,29个项目中仍然在建26个,实际完成投资422230.34万元,占规划总投资68.64%

(二)未完工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截至20214月底,29个项目累计到位灾后恢复重建资金498340.67万元,累计支付资金300697.72万元,占到位资金的60.34%

审计结果表明,项目建设管理和资金管理使用较为规范,收尾工作整体推进较好。

二、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未完工项目推进整体滞后。截至20214月底,负责实施的23未完工项目(解捆后)由于建设地点在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内、建设许可程序繁杂,以及施工地点地质条件复杂等原因,未完工项目仅完工2个、完成规划投资的63.09%,项目整体推进相对滞后。

(二)资金管理使用不严格。一是贡杠岭自然保护区九寨沟县管理处以补偿协议形式向建设单位违规收取自然保护区内保护管理补偿费4412600元。二是九寨沟县财政局决算批复审核把关不严,九寨沟县安乐水厂重建等2个项目编列不应计入建设成本的代建费”160200元。三是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委托实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下属单位挤占灾后重建资金,涉及金额1576750元。

(三)竣工投运等收尾工作存在短板。一是5已建成项目无法及时投运,重建资金未发挥二是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对不符合验收条件的九寨沟自然遗产地村寨公共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组织了竣工验收,并出具了验收合格的报告三是56个项目未按规定于竣工验收后6个月内向城建档案馆(室)移交建设档案四是67个项目未按规定及时办理在建工程转固和资产交付手续。

(四)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未全部完成。一是前六轮跟踪审计发现问题中,8个因部分事项需持续整改或确需一定整改周期的问题外,4个问题尚未整改完成。二是对审计成果运用不够,有的未对类似问题进行全面排查以致在不同单位重复出现

本阶段审计发现问题已按规定要求相关单位整改,审计机关将持续关注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