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2020年度第二阶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2020年度第二阶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 综合与计划管理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5日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工作部署,2020年10月至11月审计厅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推进、资金筹集使用、政策落实、工程总承包建设管理、竣工投用及投资绩效等情况实施了2020年度第二阶段跟踪审计。

一、基本情况

(一)灾后重建项目推进情况

根据阿坝州“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办公室提供资料反映,截至2020年11月8日,阿坝州纳入《“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项目(中期调整版)》目录解捆后共244个项目,累计开工244个,开工率100%;累计完工218个,完工率89.34%,累计完成实际投资84.91亿元,实际投资完成率94.27%;累计支付资金56.97亿元,占到位资金的58.67%。

(二)灾后重建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1月8日,阿坝州财政局到位重建资金共971064.21万元,下达中省及债券资金共859872.40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相关州县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管理总体较为规范。但是由于灾后恢复重建涉及面广、项目类型多、部分项目建设模式新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和发包人管理能力不足等原因,本次跟踪审计也发现重建过程中相关单位还存在重建资金审核支付把关不严、相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不到位、部分工程总承包项目招标不规范,以及部分项目存在投资控制风险等问题。

二、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资金使用存在的不规范问题

一是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若尔盖县教育局审核支付把关不严,支付不应支付的服务费用28.60万元;二是九寨沟县自然资源局在项目决算中虚增建设成本,涉及金额20.65万元;三是松潘县水务局履行监管责任不力,个别项目勘察单位涉嫌以虚假地质勘察成果骗取勘察费10.84万元。

(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落实降费减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未及时清欠,共拖欠20家民营企业账款313.2万元;二是个别单位超过规定比例预留质量保证金19.26万元;三是个别项目执行环境保护政策不严格。

(三)工程总承包招标及建设管理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项目在招投标方面存在相关资质设置不规范的行为;二是个别工程总承包项目未妥善保存招投标有关资料。

(四)部分项目业主未履行相关审批程序,擅自对建设规模、内容等作较大调整

审计抽查发现,黄龙景区栈道工程、松潘县川主寺镇林区道路恢复重建项目、松潘县川主寺镇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等3个项目,业主单位未经批准对可研(或实施方案)批复内容作出较大调整。

另外,审计还发现灾后重建工程总承包项目发包人需求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工程变更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材料询价工作开展不及时,以及相关受灾县40个项目新增建设用地报批手续滞后等问题。

关于部分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因故调整建设规模、内容和投资额,以及相关程序合规性的问题,审计已专报省重建委供决策。

本阶段审计发现的上述问题,已按规定要求相关单位整改,审计机关将持续关注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