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2019年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

2019年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
来源: 综合与计划管理处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12日

2019911日公告)

2019年,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审计署的工作部署,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创新手段、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对省级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分析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并延伸至部分所属预算单位审计范围和内容不断拓展和深化

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财政预算指标和国库支付数据、资产管理数据、778个部门提供的2018年财务会计核算和预决算(草案)数据进行审计分析,对其中51部门单位(按机构改革前口径统计)开展现场审计,并结合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对部分单位绩效管理、存量资金清理盘活等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二、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通过审计,发现违规问题资金1.5亿元,往来款未及时清理等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36.63亿元。

(一)执行预决算管理的相关政策不够到位一是部门收支预决算编制不够准确完整。9个单位未将上年提前下达的项目资金、当年收入纳入部门预决算管理,涉及金额5573万元19个单位将应通过转移支付方式下达的市县支出编入部门预决算而虚增收支规模,涉及金额8404万元二是预算安排未充分考虑资金结转结余情况。50个单位2017年末结转结余3.72亿元未编入2018年初部门预算22个单位财政拨款结余、上级主管部门及本级其他部门拨付资金结余形成的存量资金8957万元未纳入财政预算统筹三是预算约束力不强。18个单位以提前支付合同款、预付加油费等方式虚列支出无预算或超预算支出使用非财政拨款收入安排支出未向主管部门申请预算调整涉及金额582216个单位一般性支出未实现压缩而出现增长,较上年增加1.3亿元。收入未按规定上缴财政。15个单位房租等收入未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收入坐支后尚有结余5519万元沉淀在单位。

(二)部分制度不够完善和执行不到位。一是政府采购制度执行方面,34个单位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未及时进入采购程序、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率低等,涉及391个项目、5.75亿元。二是清理规范编外人员制度未得到有效执行,17个单位未按规定制定编外人员管理办法和使用方案,9个单位虽制定了办法方案但未报批或备案,人员数量和薪酬标准等缺乏控制,如财政全额保障的28个单位共外聘1141人,占编制人数的比例最高为74.19%、最低1.65%,人均支出最高14.23万元、最低2.86万元。三是津补贴政策执行方面,6个单位超范围或超标准计提公积金、超发未休假补助和值班补助共计514万元。四是绩效目标设置不规范,252个单位466个项目绩效目标未设置或指标不细化、不完整

(三)财务核算和基础管理薄弱。17个单位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涉及金额6.44亿元,时间最长的为1997年以前的往来款项3个单位违规开设银行账户12个,4个单位有8个银行账户未及时清理处置18个单位应以公务卡强制结算的支出1720万元仍使用现金;25个单位会计核算管理不规范、报销依据不充分、账实不一致等,涉及2.92亿元。10个单位三重一大中重大支出决策制度不完善或执行不到位。

(四)国有资产管理不够规范。25个单位因疏于管理、登记清理不及时等原因导致单位资产在资产管理系统、财务账表中反映不准确,形成差异2.4亿元5个单位基建项目和设备购置因未及时办理竣工决算等原因未及时转固定资产涉及金额9.05亿元省农科院新都实验基地1.64万平方米房产自201311月竣工后闲置至今。

同时,为进一步健全内部审计制度,着力发挥其基础性监督作用,审计厅还组织指导10个单位内审机构对其所属的18个单位进行了审计,发现预决算编报不规范、三公经费压缩不到位、支出绩效管理不严格、政府采购时效性较差等问题,涉及金额2.9亿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

对上述问题我厅结合实际分别提出处理意见。如对收支预决算编制不准确的问题,要求向财政厅申请,在2019年进行预算调整,规范预决算编报行为对收入余额未按规定上缴财政的问题,要求将情况上报财政厅,限期将收入余额上缴国库,强化非税收入征缴管理未制定和报批编外人员管理办法和使用方案的问题,要求完善编外人员使用方案和管理办法,并及时报主管部门审批或备案重大支出决策制度不完善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要求修订完善相关议事决策规则切实加强对重大项目和大额资金支出的监管。对审计发现的其他问题,在出具的审计决定和整改函作出纠正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