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2018年95个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2018年95个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来源: 综合与计划管理处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12日

(2019年9月11日公告)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十一届三、四次全会精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审计厅于2019年3月至5月组织对全省95个非贫困县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

审计重点检查了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以下统称“两区”)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运行等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各地强化党政一把手责任,出台298项乡村振兴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工作领导机制基本建立,推进总体有力有序,实现良好开局。

二、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不平衡。按现有项目计划,2019年底有57个县难以达到省委要求的50%的行政村具备污水处理能力的目标,个别县尚未启动该项工作。25个县未按期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和“百镇建设行动”试点等年度目标任务。17个县不能实现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70%以上的省定目标,其中个别县覆盖率还达不到10%47个县不能实现行政村公厕全覆盖的省定目标,其中6个县覆盖率达不到30%28个县的142个污水处理设施由于管网不配套、运行经费不足等原因,闲置半年以上未充分使用,涉及项目投资1.66亿元。

(二)耕地保护有待进一步加强。64个县将道路、房屋、鱼塘等占用的土地6.07万亩划入“两区”范围,5个县存在“两区”划定后范围内的213.71亩基本农田被挖塘养鱼或者道路建设占用。12个县未按规定建立完善“两区”划定、建设、管护协调机制导致部门职责分工不明确、“两区”建设监管不到位4个县未定期对“两区”范围内农作物品种和种植面积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测,未掌握农作物真实情况2个县未组织开展“两区”范围内违法违规建设等行为的相关监督检查。

(三)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还需规范。48个县未制定落实土地流转分级审查的具体措施,253.74万亩土地流转未实行分级审查22个县未建立或严格执行土地流转定期上报制度27个县未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台账,146.15万亩流转土地未纳入台账管理39个县尚未建立土地流转风险防范机制,12个县虽建立了一定的风险防控机制但未有效运行

(四)部分创新性基础性工作还较薄弱。41个县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底数不清,未落实财务报表报送制度和辅导员制度;部分地方对农合社项目申报要求不严,个别项目资金被套取骗取。8个县未按期完成省级乡村振兴试点镇规划编制任务;38个县未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管理信息系统或存在系统功能不完善等问题。13个县尚未出台农村户用卫生厕所的统一标准,也无上级出台的可供参考的标准,不利于“厕所革命”的顺利推进与实施。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本次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各类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提出处理意见,目前各地正在抓紧整改,相关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已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针对上述问题,审计建议:一是健全完善省级统筹协调机制。省级主管部门要加强工作衔接和数据共享,加大对下指导力度,加强目标管理,逗硬目标考核二是加快推进多规合一的空间规划体系。省级部门应组织加快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努力实现省级层面的“多规合一”,及时总结乡村振兴规划编制试点经验,科学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三是强化乡村振兴政策支持保障。结合实际细化完善支持政策,持续增强要素保障,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为乡村全面振兴打好基础。四是加强系统建设提高管理水平。依托已初步建立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管理信息系统,不断完善功能全省推广运用;加快形成全省两区布局一张图,并及时调整更新数据,加强动态分析,实行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