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关于广元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于广元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 广元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29日

2019年8月30日在广元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

广元市审计局局长  周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审计法律法规,市审计局对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市本级共完成审计项目76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5.4亿元,提交审计建议200余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制度50余项,移送违纪违法案件线索25件。自去年8月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工作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和中央省市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的审议意见,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实施,继续坚持“固本强基、扩面提质、创新突破、全面提升”工作思路和“跨越发展”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九大比武”为重点,持续深化审计铁军建设,争创“两个一流”,推进“三个机关”建设,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北向东出桥头堡积极贡献审计力量。

审计情况表明,2018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执行市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和发展计划,坚持稳中求进,扎实推进改革,抓实抓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财政收支不断扩大。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7.7亿元,同比增长7.3%,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277亿元,同比增长10.5%。

——脱贫攻坚保障有力。全市26个扶贫专项到位资金96.81亿元,拨付进度达92.45%,统筹整合资金25.21亿元,四项扶贫基金规模达到8.06亿元。

——重大风险防控加强。全年到位债券资金73.37亿元,存量债务置换率达86%;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18.94亿元,22个项目入选全省专项债券发行备选库,成功发行15个项目专项债券17.64亿元。

——财税改革不断深化。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强化部门预算管理,完善市以下分税制财政体制,调整环境保护税市与区分享比例,制定市与区水资源收入划分体制,完善市与经开区分税制体制,充分调动经济发展的积极性,提升发展活力。

一、市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编制、财政政策引导作用发挥和财政风险管理及防范等情况。从审计情况看,我市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促进了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财政总决算报表编制不够完整,总预算会计未对股权投资进行会计核算;二是个别项目绩效目标设置不够精细量化,支出绩效评价的结果运用未形成有效机制;三是部分非税收入7193.05万元未及时缴入国库;四是市本级财金互动奖补资金配套不到位28.88万元;五是部分政法转移支付资金下达不及时,部分债券资金拨付县区不及时;六是部分新增债券资金因项目建设启动缓慢未及时使用。

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19年,市审计局按照“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和“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对市本级227个一、二级预算单位首次开展了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现场核查了45家单位,并组织36家单位进行自查,发出问题通知书和问题整改函32份,向纪委监察部门移送审计线索1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预算收入编制不完整,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等3个单位将利息收入、捐赠收入列入往来科目核算461.83万元;二是财务核算和会计基础管理比较薄弱,抽查发现9个单位存在账表不符的问题,5个单位往来款长期未清理、会计核算管理不规范;三是“三公”经费管理不够严格,有15个单位超预算支出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或扩大开支范围740.82万元,有5个单位将公务接待费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8.87万元列入其他支出,有10个单位在公务用车费用中列支租车费76.41万元,;四是项目资金使用绩效不佳,有16个单位、61个支出项目执行率较低或长期结转,涉及资金13698.24万元;五是资金资产管理不规范,有5个单位在建工程长期未办理竣工决算,有3个单位未及时征收、上缴非税收入214.76万元。

三、重点产业、重大事项、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一)旅游产业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2018年,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文旅兴市”和“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重大决策部署,运用大数据审计思维和方法,开展了旅游业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和产业发展状况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大数据分析多角度反映了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品牌辐射半径小,景区百度指数搜索热度低,旅客人群主要来自川内及北向毗邻地市;二是旅游产业税收贡献率低,纳税人数量和纳税金额未与行业发展同步增长;三是景区收入单一,主要依靠门票、停车费和讲解费;四是旅游商品和服务供给不足,部分景区没有集中的购物区域,本地商品特色不显著,“广元七绝”品牌影响力较弱,旅游基础产业链不完整;五是旅游交通体系不够完善,部分景区未开通旅游专线;六是信息化系统运用较为落后,旅游应急监控平台管理不够规范,旅游数据利用不足。

(二)四川省第十三届省运会第九届残运会和第四届特奥会经费收支跟踪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围绕“绿色省运、康养广元”主题,按照“热闹喜庆、务实节俭”办会要求,对省运会筹委会“一室十部”及相关行政事业单位、企业以及学校赛事承办经费收支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审计中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相关部门及时采纳,有效规范和完善了相关工作,各承办单位严格预算管理,从严过程管控,支出控制效果良好。

(三)殡葬服务审计情况

为促进殡葬服务业规范化管理,市审计局对全市2018年殡葬服务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计了殡葬服务管理、服务和墓穴供应、收费政策执行、惠民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县区人民政府及市级民政部门积极落实惠民殡葬政策,优化殡葬资源配置,促进殡葬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剑阁县殡仪馆绿色环保标准化改造项目进展缓慢;二是殡葬服务收费制度不完善;三是部分县区修建超标准墓穴,如旺苍县等个别地方修建超标准墓穴727座、墓碑820座;四是苍溪县金斗公墓、旺苍县兴隆山公墓扩大范围销售墓穴8座;五是部分县区火葬区火化率低,苍溪县火葬区火化率约20.98%,青川县火葬区火化率约25.63%;六是旺苍县民族宗教事务局违规审批在宗教场所建设骨灰存放灵福位;七是苍溪县陵江镇金斗村委会涉嫌私设小金库、侵占墓穴销售资金28.37万元;八是昭化区平乐寺等部分宗教场所违法违规建设及商业化经营现象亟待整治。

四、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审计情况

(一)防范化解风险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风险审计工作,重点审计了政府性债务管理、政府隐性债务管理以及地方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等,揭示了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和地方金融不良资产风险、违规经营风险等问题。一是部分县区隐性债务化解计划落实不到位,旺苍县、苍溪县、剑阁县2019年支出预算中未安排用于化解政府隐性债务的支出;二是市本级、朝天区等部分债券资金结存财政及有关单位未及时发挥效益;三是个别地方金融机构服务当地经济政策不到位,苍溪、剑阁、青川等农商银行及旺苍农信社未完成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任务、未持续提高存贷比,苍溪、剑阁农商银行和旺苍农信社新增存款用于支持当地实体经济发展的比例未达到60%、新增当地贷款低于年度可贷资金比例70%;四是24名公职人员违规入股农商行或参股企业间接入股农商行。

(二)扶贫审计情况

为进一步强化对扶贫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市审计局积极参与专项巡回审计,并组织实施了对苍溪、旺苍、利州等3个县区2017年度教育、健康、文化惠民、社会保障和易地扶贫搬迁5个扶贫专项审计调查,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工作,进一步压实县区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行业责任,督促县区加快资金拨付2700余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专项扶贫项目进展缓慢或未实施。苍溪县文化服务中心免费WIFI项目未实施,苍溪县5个“改薄”项目截至审计日资金结存80.5%,旺苍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截至审计日未实施12个,利州区三堆镇渔洞村的横盖头安置点便民桥工程长期处于设计阶段,迟迟不能开工。二是部分易地扶贫搬迁住房拆旧复垦未完成。三是旺苍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2000万元未筹集到位。

(三)污染防治审计情况

结合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重点对农村污染治理进行了审计,审计乡镇7个,从审计情况来看,我市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总体较好,但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治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农村垃圾运输工具不符合规定。漓江镇、转斗镇、金洞乡等6乡镇使用拖拉机、自卸货车等非垃圾清运工具运输垃圾,抛洒、渗漏等造成二次污染;二是个别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运行不规范,垃圾大部分堆放在中转站外,未及时清理;三是偏远地区垃圾收集设备未配置或配置较少;四是个别污水处理设施未发挥效益,赤化镇2011年建成的污水处理厂,至审计日未投入使用,所有生活污水均通过化粪池简单沉淀后排放清江河。

五、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重点审计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涉企保证金管理等情况。共抽查611个单位,跟踪审计363个项目,减少或清退收费0.7亿元,促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2.2亿元,落实、收回和统筹盘活资金0.71亿元,加快财政资金下达1.28亿元,促进建立健全制度40多项。

(一)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存在的问题

审计发现,昭化区收费信息公开不规范,个别执收单位在收费政策调整后对公示的内容更新不及时,个别行业协会未将收费标准集中公示;苍溪县违规征收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3.24万元;苍溪县四川朝阳体育俱乐部无依据收取实验中学学生会费、提高标准收取学费,已移送中共苍溪县纪委处理。

(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存在的问题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跟踪审计了清欠工作进展情况,全市清理揭示51个部门单位2018年底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5.18亿元,涉及项目156个,被拖欠单位224个,截至2019年6月已偿还2.2亿元,占应偿还总额的42.47%,部分单位因资金困难,拖欠账款尚未有效解决,清理进度滞后,按清欠工作要求,剩余2.98亿元应在2019年内清偿完毕,清欠压力大。

(三)涉企保证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重点对涉企保证金管理进行跟踪审计,促进改善营商环境,审计发现,全市各级都不同程度存在违规收取涉企保证金以及涉企保证金返还不到位等情况。一是个别部门违规收取涉企保证金294.16万元;二是市本级、利州区、苍溪县、剑阁县、旺苍县、青川县有关部门收取涉企保证金返还不及时7949.94万元;三是青川县、昭化区部分单位未建立涉企保证金配套管理制度;四是昭化区相关单位未建立涉企保证金管理台账。

(四)就业创业补助资金方面存在的问题

重点围绕就业创业补助资金,检查了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的安排、拨付和使用情况,揭示资金安排不科学不合规、拨付不及时、项目进度滞缓、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促进财政和人社部门精准规范安排项目、及时下达预算、高效合规使用资金。审计发现的问题:

一是部分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使用不规范,昭化区就业服务管理局无税务发票转账支付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费用4.8万元,旺苍县就业局在就业创业专项资金中列支就业扶贫招聘宣传费4.65万元;二是部分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安排使用不及时,剑阁县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结转一年以上未使用金额34.24万元;昭化区就业服务管理局2018年度就业创业补助资金166.47万元在资金到位9个多月才提出使用方案报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青川县财政局就业创业补助资金228万元在资金到位2个多月才安排下达县就业局;三是剑阁县公益性岗位补贴及社保补贴就业创业资金保障不够到位;四是人社部门就业创业信息管理不规范,市本级、利州区、昭化区、旺苍县人社部门未按规定内容完整公示提升技能补贴、技能鉴定补贴等相关信息,市经开区人社部门未将公益性岗位人员相关信息及时纳入公共就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市本级人社部门未按照规定建立和完善补助资金发放台账。

(五)乡村振兴及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2019年4月,市审计局对利州区2018年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及产业发展资金进行专项审计调查,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农业农村相关主管部门和乡镇未真实完整掌握土地流转情况,延伸调查5个乡镇发现,部分乡镇未登记土地流转台账,少数乡镇流转台账登记要素不完整、登记不全面;二是未建立土地流转风险防控机制,存在用地风险;三是产业发展周转金等集体资金入股企业或合作社后股权不明,账务不清,缺乏监管,存在风险。赤化镇部分产业周转等资金投入“花花世界”项目未明确股权,缺乏监督管理;四是个别产业项目实施缓慢。赤化镇清江村实施土培室项目因土地未落实,还未建设,龙潭乡2018年安排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项目未启动;五是个别专业合作社未运行,龙潭乡曙光村专业合作社7个有3个未运行,建设村5个专业合作社有2个未运行。

六、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2018年以来,市审计局着力在全市推进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投资审计提速,力促投资审计工作全面服务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对生态康养产业园、南山隧道等17个省市重点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对零八一集团机电电器产业园、智能安防雷达等重点项目进行了投资绩效专项审计调查,完成了40余个投资项目竣工结算审计,审计核减投资金额2.26亿元,完成了5个投资项目财务决算审计,审计核减投资0.55亿元,共节约资金2.81亿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建设单位履职不到位、施工单位对已完工程无保护措施造成损失;二是部分项目进展缓慢,40余个项目中有23个项目实际工期超合同工期,如白龙水厂一期项目存在取水口设计方案严重滞后;三是个别项目存在投资绩效差的问题;四是白龙水厂一期等13个项目变更增加金额未按基本建设程序报批;五是9个项目勘察设计未公开招标,1个项目施工未公开招标;六是部分项目造价控制不到位,有6个项目结算金额超合同金额较大。

七、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组织县区审计机关对苍溪县漓江镇、剑阁县龙源镇、旺苍县国华镇、青川县马公乡、利州区金洞乡、昭化区石井铺镇、朝天区转斗镇等14名乡镇领导干部进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监管不到位。个别家庭农场和养殖企业未办理营业执照和环评审批手续,个别生猪养殖农场雨污未分离,养殖配套设施不完善,无畜禽粪便、废水及其他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设施、无养殖档案等问题;二是个别乡镇垃圾清运处理不到位。苍溪县漓江镇中坝村建筑垃圾侵占河道,河岸塑料等垃圾未清理,场镇未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利州区金洞乡未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处置相关制度,没有分村组建立辖区内农村垃圾收集清运台账;旺苍县国华镇、剑阁县龙源镇、昭化区石井铺镇未落实农村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管理机制;三是个别乡镇河长制执行不到位。旺苍县国华镇河长制工作巡查记录登记不全,资料不完善;青川县马公河沿线存在污水直接排入河道的现象;四是农膜农药和化肥使用监管不到位。昭化区石井铺镇化肥农药减量控害行动未落实,2015年至2017年农药使用量年均增长率2.83%,化肥使用量年均增长率9.94%;青川县马公乡在各村建立了农膜废弃回收站,但农膜回收未实质性开展。

八、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城投公司、交旅集团等2个集团公司,延伸检查了8个子公司。审计结果表明,城投公司、交旅集团财务收支基本符合财经法规的规定,较好完成了目标任务,项目建设、融资筹资、经营管理等取得了一些成绩。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企业集团忽视瘦身健体,内部经营业务整合力度不够。城投公司与其所属久润、千润、中润3家子公司经营业务范围和方向相同,存在集团内部“同质化”竞争问题。交旅集团所属运通公司机动车检测业务通过市场化重组后仅剩公司名称及经营场地,所属港航公司自成立后一直无实质性经营活动,也未建账核算,仅一块牌子;二是个别企业实施的重点项目启动缓慢。广运集团实施的雪峰客运商贸中心项目按计划应于2012年底竣工,因立项、招商、土地使用权变更等问题,项目基础开工后,一直处于停工状态;三是企业应收款回收不及时;四是个别企业会计核算不规范。2017年广元千润实业有限公司收到7家施工单位违约金2.8万元,未作为收入核算;广元久润实业有限公司少计海和洋公司融资服务费收入40.66万元、少计海和洋公司违约金收入13.17万元;市公交公司2017年少提坏账准备27.02万元;市石油有限公司2016年至2017年多提安全生产费10.33万元;五是个别子公司效益差、风险大。城投公司所属骏驰汽车租赁公司2017年经营亏损18.78万元,车辆租赁收入的80%来源于城投公司集团内部;所属天丰担保公司业务集中在集团内部,9个项目既承担履约担保又承担支付担保,责任风险基本转嫁给城投公司。

九、审计推动构建执纪监督合力情况

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贯通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司法监督等的工作合力,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政治机关建设为引领,强化审计在反腐败斗争中的应尽责任与担当。

一是积极派员参与省市委巡视工作。择优选派4人入选省委巡视人才库,并先后抽调7人次参加省委巡视工作,抽调6人次参加市委巡视工作,积极发挥审计专业性、政策性强的职能作用。

二是认真完成协查协办任务。2018年以来,完成上级领导及有关部门牵头的扶贫巡回检查、三公经费专项检查、特殊党费专项检查、河长制执行专项检查等协查协办任务5项。

三是严格依法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018年7月-2019年6月,向纪委监委、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25件,已有处理结果的共16件,被处理相关责任人16人,其中11人受到警告处分,2人受到严重警告处分,3人被开除党籍、同时开除公职或政务撤职等处分。

十、改进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管理工作的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进程,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面编制预算绩效目标,将绩效目标作为预算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实现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审同步、上会同步、批复同步、公开同步”;全面强化绩效结果运用,制定评价结果运用的管理办法,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形成长效机制;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制度,有序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财政关系。

(二)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执行管理。财政部门应加强对市级预算部门的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对部门报送的预决算报表严格审核把关,进一步提高部门预决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准确性;应进一步加强对二级预算单位财务人员财经法规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法纪意识、财务管理水平,规范会计核算基础;各预算部门要严格贯彻执行《预算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严禁无预算和超预算开支,要加大项目资金拨付进度,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单位内部日常监督管理,严防各类违纪违规行为发生,确保财务收支规范运行,资金资产安全有效;应切实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努力提高会计核算水平,确保账实相符账表相符。

(三)进一步深挖财政增收潜力。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本级财政应努力克服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用足用活财政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全力支持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以文化旅游经济和现代商贸物流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发展,充分挖掘增收潜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四)进一步加强财政风险管控。健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加强对高风险地区财政运行监控,推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向市场化转型,主动监控和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存量,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统筹动用资金和资源,积极筹措还债资金,牢牢守住不发生债务违约的风险底线。加大对社会保险基金专户和收入户、支出户的监督力度,规范社保基金的使用,增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可持续性。

对本报告反映的主要问题,市政府已责成相关部门加强动态跟踪、抓好重点督查、强化考核问责,有关地方和部门正在抓紧整改。下一步,市审计局将认真督促整改,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市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监督支持下,市级预算管理和财政收支不断规范。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审计全覆盖,更加自觉地接受市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