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审计青年|张振:角色在变,冲锋姿态从未变

审计青年|张振:角色在变,冲锋姿态从未变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9日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用这句话来形容张振再合适不过。张振现为四川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处副处长,他的微信名叫“阿斯玖”——阿坝县曾经的一个深度贫困村,张振曾在这里担任两年“第一书记”。谈起村里的羊肚菌、牛羊,他眼里总会闪过一道光,仿佛聊到自己的家乡一样。其实,张振是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人,是一名“身经百战”的审计青年。从山东到四川,15年的审计工作生涯,变换的是岗位和角色,不变的是他始终冲锋一线的身影。

关键时刻 他挺身而出奔赴震中

看报表、翻账本、查凭证……进入审计系统工作前,张振以为审计工作更多的是经济监督,不外乎就是整天和数字打交道,远离经济社会建设第一线,与急难险重工作更是沾不上边。但他没想到的是,自己却有一段和最初想象完全不同的审计生涯。


图为张振在芦山县“4.20”强烈地震灾区开展救灾款物跟踪审计

在张振来到四川省审计厅工作的第二个年头,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厅里第一时间部署抗震救灾审计工作,张振主动提前结束婚假,主动请缨参加跟踪审计组,他随审计组在震后第三天便冒着余震和滚石的危险,从成都辗转8个小时到达震中,等待他们的是一连串考验:水,要到百米以外的悬崖下提取,因水量有限,连正常洗漱也无法满足;电,每天要靠柴油发电机供电2个小时,一发电大家就赶紧给电脑、手机充电,并迅速完成撰稿工作;吃,主要靠一个蜂窝煤炉烧水泡方便面,再加上一些饼干充饥。

审计组驻地距县城中心三四公里,由于缺乏交通工具,审计人员每天需要步行到审计现场,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汗。夜晚风雨不停,帐篷经常漏雨,大家在帐篷里不得不穿上雨衣工作。驻地搭建的一间简易旱厕,仅1米多高,旱厕外挂着一个牌子,去时翻为“有人”,回来翻成“无人”。谈及这段往事,张振说:“这些经历看似艰难,但对于我却是非常宝贵的工作经历,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尤其是青年人更要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与灾区群众同吃同住的两个多月中,张振和同事对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分配、管理、使用等实施全程现场审计,确保救灾款物真正用于受灾群众。

“第一书记” 在高原小村蹚出脱贫路

2017年5月,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四川省审计厅牵头负责省直部门定点帮扶阿坝县,同时负责对口帮扶该县茸安乡阿斯玖村,厅里需要选派一名干部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回想起当时报名的场景,张振坦言自己内心十分忐忑:“这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也是深入了解基层的好机会。这里海拔3300米,我的身体能否扛得住,我能否听懂当地语言,一切都是未知数。”正当张振犹豫不决之时,领导的鼓励给了他动力:“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青年干部要成长成才,必须经风雨、见世面,越是艰苦,越能磨炼一个人的党性和斗志,在斗争中的历练就是最好的课堂。”直到今天,张振依然清晰记得这些话。


在阿斯玖村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奋力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

再次冲锋一线的张振,在阿坝一待就是两年。刚到阿斯玖村时,看到荒凉的山坡和贫困的群众,出身农村的张振心头涌上一股心酸。他顾不上高原反应,立即投身到工作中。在远郊牧场和村落院坝,每天都能看到他和村民“摆龙门阵”的身影。一个月内,张振走遍了全村70户村民,对村情村况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两年多来,审计厅驻村工作队按照贫困村“一低五有”的标准,多方筹措资金1400余万元,系统改善村道路、用电、5G通信、幼儿园等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发展高原菌类种植、优质犏母牛养殖、金融投资等扶贫产业,合作社当年就实现分红12万元;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组织小学师生到成都开展游学活动,进一步坚定孩子们“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组织4名青年人到中国水电七局技工学校学习焊工电工技术,提高就业本领;为四户患重病贫困户和受灾群众筹措救助资金4万多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张振组织阿斯玖村小学师生到成都开展游学活动

在张振的努力下,昔日的“贫困村”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后劲和活力——干净的水泥路入户入村,株株小树茁壮成长,扶贫产业竞相发力,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阿斯玖村群众依靠自己双手脱贫奔康的信心和决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足。2017年、2018年,张振连续两年被中共阿坝县委评为优秀“第一书记”。2019年7月,他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省内对口帮扶工作先进个人。

冲锋在前 就是青春最美姿态

直到今天,张振的微信名依然是“阿斯玖”,对他来说,“阿斯玖”这个名字是一个成果,也是一个纪念,如果有急难险重任务召唤,他依然会选择冲锋在前。在圆满完成驻村帮扶回到审计工作岗位后,张振又现场负责多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并全程参与了《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党内法规的出台。十五年的审计生涯,从初出茅庐的毕业生到如今的业务骨干,张振在一次次磨砺中成长,更对审计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从审计工作领域看,现代审计不再是简单看看账本了事,已经扩展到自然资源审计、政策跟踪审计、信息化审计等多个领域,比如我所从事的经济责任审计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的制度性安排,我们聚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对于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具有重要意义。”


由审计厅和蜀道集团援建的阿斯玖村幼儿园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审计人,张振说,他将践行审计“立身立业立信”总要求,敢于事事站排头、冲在前、争第一,在摸爬滚打中磨砺磨练、成长成才。对张振而言,一次次冲锋前线,一次次肩挑重任,也许就是青春最美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