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联合国维和特派团审计手记

联合国维和特派团审计手记
来源: 企业审计处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8日

2022年8月15日下午,首都机场的阳光迎接我开启了为期一月有余的联合国维和特派团远程审计工作。今年的联合国审计项目中,我加入了维持和平行动索马里支助办公室审计组,负责航空运营、医疗服务和环境管理板块的审计。这三十多天的工作,给予我一次难得的在国际舞台上进行审计实践的锻炼机会,也让我收获颇多、获益匪浅。


深入充分的审前准备

为了帮助联合国审计新人尽快熟悉较为陌生的审计领域,联审办在6月下旬就组织开始审前准备。按照工作要求,在现场审计前我便开始查阅海量资料,将各特派团以往年度审计发现问题、审计取证、管理建议书等资料进行全面梳理,了解经常出现问题的领域、需要落实的证据链、对方应对问题的可能回复等。

8月16日和17日,到达北京后的前两天联审办再次组织了集中培训,梳理各主要业务板块的审计重点和本年度审计方向建议。同时,要求参审人员尽可能多的阅读联合国决策机构和内审机构的报告和决议,掌握所负责板块的执行手册、战略规划和年度目标等,有针对性的开展现场审计工作。

脚踏实地的点滴付出

联合国机构的复杂性和专业性让每一位联审新人都很快感受到了压力,虽然北京现场工作的办公室外风景宜人,微漾的湖水映着蓝天和垂柳,可办公室里的人们却着实没有看风景的心情。这里的生活简单专注,几乎没有通勤距离,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做到与世隔绝,每天面对着成百上千页的英文资料,时间忽然过得很快,从白天到黑夜,再一抬头,湖面已然映着粼粼地灯光。


没有脚踏实地地点滴付出,绝大部分人都无法做好一项工作。联审的同志以战友互称,面对海量英文资料和紧迫的审计时间,每名审计人员以军人一般的意志和信念,深入研究审计对象、事实依据,通过视频访谈和邮件询问等方式反复与审计对象沟通交流,了解问题的每个细节,用充分的证据和明确的规定说服审计对象,力争查出问题和审计建议合理、有力。

跨越万里的数据审计

虽然今年的联合国维和特派团审计无法走出国门,无法到现场感受审计对象的真实环境,留下了不少遗憾,但是现代通讯技术和数据库系统,通过文件共享、视频电话、云端访问等手段,不仅使跨越万里的远程审计成为可能,更为审计人员提供了更多数据化分析的基础。联合国强大的Umoja系统将财务、人力、预算、供应链等数据均汇集至云端,审计人员亦可以远程查询并下载基础数据、线上实时可视化展示。虽然新上手的时候经常被纷繁的界面和复杂的代码折磨到深夜,但逐步熟悉之后我便常使用该系统通过多源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并穿透至最原始的发票、合同等单据

三十多天紧张的审计项目转瞬即逝,但每一天的努力付出与经验积累,都将是我今后审计工作中无比宝贵的财富。(企业审计处 刘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