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审计青年|杨春:从业十年,依然如履薄冰

审计青年|杨春:从业十年,依然如履薄冰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26日


2012年5月,我通过遴选进入审计厅工作,算起来,从事审计工作已有10年,感觉就是弹指一挥间。”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四川省审计厅金融审计处副处长杨春满是感慨,“因为责任在肩,所以我必须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见叶知秋的敏锐。”从初出茅庐的“新兵”到精通金融审计的“老将”,她十年磨一剑,用拼搏与奉献书写青春答卷,为新时代十年的审计事业注入青春力量。

新人出路 一个字,练!

10年前,杨春曾从事银行监管工作,对进入审计厅承担金融审计工作心存乐观。“银行监管同金融审计密切关联,开展金融审计工作,我理应游刃有余。”然而,让杨春没想到的是,刚进入审计厅工作那段时间,她仿佛坠入了浩如烟海的资料中。从书面凭证到信息系统数据,从会议记录到执行方案,从审计取证单到审计报告,她每天需要做大量繁琐而细碎的工作。


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要求,新人的出路在哪里?一个字,练!杨春说,从传统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到现在的政策执行情况审计,从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到审计监督与保障作用并重,从经济运行“免疫系统”到国家治理的基石,审计职能和地位发生重大转变,对审计人员的知识储备和业务能力要求更高。“我们经常会面临跨行业审计、非财务审计,考验往往来得令人措手不及,唯有在实践中磨砺自己,才能让自己快速成长。”

4年前,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拉开帷幕,前所未有的压力摆在了杨春和同事面前。4年间,杨春和同事见招拆招,对违规行为和风险隐患深挖细查,助推我省地方金融机构化解自身风险,助力全省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丰硕的审计成果,而杨春也因此获评“四川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先进个人”,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挂职锻炼 一个字,干!

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这让杨春逐渐成长为一名审计“多面手”。2018年1月,根据厅党组安排,杨春来到乐山市夹江县挂职锻炼,挂任县政府办副主任兼金融办主任。“从审计监督岗一下子转变为身兼多职,说实话,我起初还真有点不适应。”杨春说,到地方挂职锻炼重在“挂果”,不是为履历镀金,不是来享受安逸,而是要踏踏实实干出一番成绩。


说干就干。杨春快速转变角色身份,主动研究相关政策,调研学习先进地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建立夹江县“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千方百计为当地民营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平台建好了,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就有超过1.6万家中小企业入驻平台,破解了当地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如今,夹江县“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已整合多家银行资源,集中打造成“网上金融超市”,为更多的民营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谈起这段挂职经历,杨春说,在夹江县挂职的这一年时光,不仅让她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也让她坚信:审计人有能力也有决心为地方改革发展贡献更多智慧。

家人理解 一个字,暖!

金融审计工作需要经常出差,杨春早已习以为常,可她的家人理解吗?“家人是我工作背后的最坚实后盾,特别是我妈妈,不仅帮我照看孩子,还承担了许多家务。每次我要出差时,她总说,你放心去,家里面有我。你要好好工作,给孩子树立一个积极向上的好榜样!”杨春说,妈妈的理解和支持令她特别感动,让她能够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去。

生活中,杨春喜欢听节奏欢快的歌曲,因为这些歌曲可以让她的灵魂和旋律形成共振,忘掉工作中的疲惫。“比如王赫野的《大风吹》、新裤子乐队的《你要跳舞吗》等,都是我喜欢听的歌曲。因为有了音乐的陪伴,我自己会变得更阳光、更快乐、更坚强,在工作中也有了无穷无尽的动力。”

说到自己在审计厅工作的10年,杨春坦言,10年足以让一棵小树长成大树,但于她而言,这更多的是一个新起点。“审计是一个常干常新的事业,每次参加审计项目,我都会接触新的知识面,这是机遇更是挑战。尽管我已从事审计工作10年,但依然时刻感到如履薄冰。”杨春说,她会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争做新时代审计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