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真情为民勇担当 实招解难助脱贫——广元市朝天区审计局帮扶沙河镇白虎村脱贫纪实

真情为民勇担当 实招解难助脱贫——广元市朝天区审计局帮扶沙河镇白虎村脱贫纪实
来源: 广元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2日

一条条宽敞整洁的水泥路

一栋栋清新别致的农家小院

一个个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

一张张喜出望外的笑脸……

初夏时节,穿行于朝天区沙河镇白虎村的乡间,一幅家富、人和、村美的喜人画卷徐徐展开。精准扶贫为农村群众生活带来的变化与实惠。通过真帮实扶、精准施策、产业带动、持续投入,白虎村旧貌换新颜,实现了华丽蜕变。

悉心走访调研用脚步丈量民情

从2014年开始,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广元市朝天区审计局就与白虎村紧密联系在一起。那时的白虎村,产业基础十分薄弱,群众增收严重乏力,村集体经济更无从谈起,要实现“户脱贫、村提升”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为此,该局成立扶贫帮扶领导小组,选派了1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党组成员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两名年富力强的干部为专职驻村工作队员,同时抽调12名党员干部与35户贫困户结对帮扶。

入驻白虎村后,该局紧紧围绕“老百姓脱贫需要什么,脱贫攻坚就要向哪里发力”的思路,形成在一线发现问题,就能够在一线研究解决的机制。该局干部多次深入村、组、户与村民们促膝交谈。并常态化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到挂联帮扶贫困户,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三同活动,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和诉求。他们通过座谈走访,梳理出贫困户衣食住行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困难。有针对性制定了帮扶措施,加快解决。多少个清晨和黄昏,在白虎的村落院里、田间地头、崎岖山路留下了他们走访的身影,洒下了他们一心为民的满腔热情!

用足用好政策让“雨露”浸润民心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局每逢传统节日,向贫困户及非贫困户送去生产用物资折合人民币10万多元,真正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成为“审计铁军”建设与“三个机关”建设的形象提升工程、教育培养干部的能力锻造工程、造福人民群众的德政民心工程。

全面落实好扶贫政策。该局积极向有关单位申报申领“雨露计划”和“金秋助学”等教育补助资金4万余元,确保了全村贫困户的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100%。积极开展“五必访”活动,在贫困户子女大学或职业技术学院入学前期,送去“金榜题名慰问金”和助学奖励金等,解决了贫困户子女上学费用问题。组织开办了“农民夜校”,聘请农业技术人员给村民传授农技知识。组织培训人员到田间地头操作演示、培育栽培嫁接管理技术,让他们掌握丰产管护的各项技能。全面精准落实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商业健康保险等医保扶持政策。从“扶志扶智”上下狠功夫,广泛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深入浅出介绍国家与乡村巨变历程,感化和引导群众感恩奋进、知恩进取,在全村掀起了自力更生、建家立业、你追我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高潮。

夯实农村基础以发展改善民生

2014以来,全村总投入超过1200万元,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与村容村貌的改善和提升,为白虎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等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成为帮扶白虎村之初的拦路虎。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很快摆上驻村工作队的日程,为了改变这一面貌,确立了‘村通组、组通户、户户联上产业路’的路网建设思路,区审计局积极向相关部门争取政策、协调资金,共协调争取各级投入500余万元,通过实施产业园区环线道路硬化工程、村民小组环线道路工程、链接本村与附近三个村道环线的‘三环’路网工程,2018年底完成了该村交通道路的内外畅通目标。加快实施水利工程建设,先后协调资金100多万元,新建蓄水池5口200m3、高位水池2口30m3,建成集中供水工程1处,铺设饮水管道25km等,改善了人畜饮水环境和生产用水条件。协调申请提前实施农电改造项目1个,安装50KVA变压器1台,架设输电线路23km,彻底解决全村用电难“最后一公里”问题。

产业走出特色托起脱贫致富梦

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增强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发展特色小水果,打造四季生态水果园区是朝天区审计局针对白虎村经济发展制定的增收目标。他们坚持以群众为主体,走“租金+劳务”增收之路。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进了浙江客商、春山公司、云中公司等业主,先后建成500亩生态农业示范园1个、30亩草莓基地1个。园区的建设和产业的发展使贫困户既获得了土地流转租金,又可以在家门口务工增加收入。

因地制宜,创新思路是产业稳定发展的关键。他们采取合理布局、有序推进、重点突破的战略。创造性地打造了春山林麝养殖、高山牧场和以农业园区为核心的休闲农旅综合区一个。运行机制上,探索推行“云中天寨”园地认领的新发展模式,首批引入各阶层城市居民100余人,认领园地100余亩,实现收入20余万元。为白虎村实现“农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建成“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田园社区”掀开了历史篇章。

通过产业带动增加收入,群众获得了实惠。到了2019年,14户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人均现实增收650元,贫困户通过在家门口务工人均增收2500元以上。截止2019年,白虎村35户贫困户全部高质量脱贫,家家有特色产业,户户通水泥路,贫困户人均纯收入普遍超脱贫线3000元以上。

躬身力行抓落实脱贫质量稳提升

脱贫攻坚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成果巩固非常重要。2018年,对脱贫的贫困户制定了明确的巩固提升计划,提出了具体的增收致富路径和脱贫不脱钩的帮扶措施,对已经建成的产业园区、养殖大户和星级农家乐等进一步强化跟踪监测和分析,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及时提出上档升级、提质增效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要求扶贫工作队员随时跟踪了解脱贫成果,做好回访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重点强调“精准”,以针对性的措施,确保脱贫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助推脱贫成果的巩固提升。

在帮扶工作回访中发现,由于今年天气干旱严重,一家种植业主因为灌溉缺水面临生产危机。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与有关部门协调生产扶持资金5万元,为业主解决了燃眉之急。原500亩的小水果产业园区,因为经营者难以持续经营,园区发展陷入了困境。通过调查研究,该局积极协调引进了新的业主入驻,并创造性推出园地认领模式,稳定了产业园区初期的发展。

农旅融合兴业态打造新型乡村经济

白虎村位于嘉陵江畔,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帮扶单位和村镇干部充分认识到这些优势条件。近年来他们积极培育休闲观光、采摘体验等农业旅游业态。依托生态农业示范园、草莓种植基地,引导贫困群众种植樱桃、红桃、脆李等特色小水果500余亩,建成特色农家乐5家、旅游电商服务站1家,通过小水果带动了全村农旅融合大产业,目前园区初具规模。

短短几年时间,朝天区审计局扶贫工作队让昔日贫穷的白虎村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产业发展有条不紊,村风民俗不断好转,奔康激情日渐高涨……。(朝天区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