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扶贫战场上的“好男儿”——全省优秀第一书记张胤

扶贫战场上的“好男儿”——全省优秀第一书记张胤
来源: 宜宾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6日

近日,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审计干部张胤被评为优秀第一书记。

2017年5月,宜宾市审计局张胤积极响应号召,到家乡孝儿镇燕坪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立下“整村不脱贫决不回城区”的铮铮誓言,从党建引领到脱贫规划,从因地发展产业到村民技能培训,他掀起一股决战脱贫热潮,使燕坪村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3890元到2019年12056元,整村如期摘帽脱贫。

用脚丈量脱贫之路

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孝儿镇燕坪村,一个“穷乡僻壤”的地方,村民以犁田耕种为生,靠天吃饭,产业单一,增收渠道狭窄且收入不稳定,大多数人住的是土木结构瓦房,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属于深度贫困村。

驻村的第一天起,张胤把摸清家底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白天走村串户、登门走访,晚上翻阅走访记录,他发现村上贫困户致贫原因很多,除因病、因残、缺劳动力、基础设施条件落后等因素外,更重要的原因是贫困户发展动力不足,思想观念存在问题。

对此,他通过入户走访、召开会议等不断宣讲党和国家的贫政策,开展技术培训,逐步转变了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增强贫困户自主脱贫的信心,为燕坪村的脱贫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党建力促脱贫攻坚

农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自驻村以来,他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总结出了“五心向党”——讲党的扶贫政策永葆“一颗红心”、开展党的知识竞赛“不忘初心”、关爱留守儿童“奉献爱心”、全覆盖入户扶贫“增强信心”、回顾发展变化满怀“感恩之心”的党建扶贫工作法,有力凝聚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精气神。

4年来,在派出单位和珙县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张胤先后协调各项资金共计1000余万元,建设覆盖全村集中饮水项目1个、主干道拓宽改造项目3.5公里、新建各种村社户道路15余公里、完善卫生室功能设备、新建林区防火道路等一系列惠民项目,打通脱贫攻坚路上的“最后一公里”,打破了燕坪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的面貌,实现了燕坪村社社通联通公路、户户有硬化路的幸福美好生活。

燕坪村大多是沙地,同时伴有大量的卡斯特地貌,村民历来“靠天吃水”,因水质而患病,因患病而致贫的恶性循环始终困扰着燕坪村,为了彻底摆脱这一困境,张胤协调落实260多万元资金为燕坪村修建覆盖全村的集中饮水工程,含300立方米蓄水池2口,80立方米蓄水池1口,水源提灌和净化设备各一套,连社入户管道32公里,户户通上自来水,实现了全体村民喝上干净卫生自来水的梦想。

产业发展带动经济发展

燕坪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村,张胤与村“两委”根据村上的自然条件、生态资源和现有实际情况,确立了以产业发展带动经济发展的思路。他通过组织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生猪养殖培训,让村民掌握了专业技术,培养了一批“致富带头人”;他多方协调,为燕坪村新增桑园400余亩,补助贫困户修建蚕棚4个,使全村蚕桑养殖收入从2017年的220万元,提升到2019年的300万元;他以村产业扶持周转基金为基础,采取“企业+集体+农户”模式,修建了1000平方米,年出栏1000头生猪的养猪场,集体经济年均增收7万元,走出了“巩固蚕桑优势产业,发展经果林特色种植,壮大畜牧养殖”扶贫之路,燕坪村当地产业发展、环境改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疫情防控与发展两手抓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珙县孝儿镇确诊了宜宾市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为布牢疫情防控网,阻断疫情蔓延,张胤顾不上在城里的妻子孩子,毅然奔赴到燕坪村,时时处处冲在最前沿,与村支两委并肩作战,全力做好防控知识宣传、疫情摸排、监测卡点值守等各项工作,全方位、多举措严防死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确保疫情防控扎实科学有序。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张胤紧盯扶贫工作不放松,疫情防控和精准扶贫两手抓、两不误。特别是在得知前期因受疫情防控交通管制等因素影响,运输受阻的情况后,他用自己的私家车为村民拉货、运货、卖货,还积极为群众出点子、想办法,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联系技术人员上门培训,认真谋划今年的发展计划,有力巩固了燕坪村脱贫成效。

如今燕坪村已脱贫,张胤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他对党和人民许下的铮铮誓言,但张胤的扶贫故事还未完结,他将继续留在燕坪带领大家走上小康路!(胡梦琼 且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