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雷厉风行的第一书记

雷厉风行的第一书记
来源: 宜宾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6日

2018年6月,筠连县巡司镇小寨村来了一位雷厉风行的第一书记。到村第二天,他便着手开始调研,迅速找准小寨村的致贫原因并利用所学专业,多措并举,开始了小寨村脱胎换骨的改变,他就是筠连县审计局杨阳。

狠抓项目建设,组织实施小寨村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90户,消除了村民的住房安全隐患。加强沟通协调,完成了流标3次的4.85公里村道硬化工程,解决了村民们的心病。组织建设文化长廊等风貌工程十余个,极大的改善了村貌和村民生活环境。积极谋划发展种养殖产业,帮助群众快速增收致富。不到一年的时间,小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顺利脱贫摘帽,群众打心底感激这位雷厉风行的杨书记。

杨阳与巡司镇小寨村民拉家常探讨发展路子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杨阳带领驻村工作队在党旗下郑重宣誓:“面对疫情,我们绝不后退!”

巡司镇小寨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成立党员疫情防控先锋队

带头奉献,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杨阳带头组建小寨村党员先锋队,组织专人在入村关口轮流值守,对出入车辆及乘车人员进行监测和登记管理。有的村民不理解,态度不友好地质问值班人员:“你们凭什么拦路?凭什么查我身份证?凭什么要询问我的去向?我有保护隐私的权力。”面对村民的不配合,杨阳耐心解释疫情的严重性和设点检查的必要性,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村民慢慢对杨阳他们的工作表示理解,从抵触变成配合,从配合变成了称赞。

杨阳带队走访宣传疫情防控工作

扛起责任,保障群众生命健康。杨阳始终把群众的安危放在首位,他带领党员先锋队在村广播站一遍又一遍播放防控公告,组织村干部拿着小喇叭踏遍一条又一条村道,一次又一次询问:“家里现在住着几个人”“有没有从湖北等地过来的亲友”“疫情时期要做好防护,尽量不要外出,出门一定要戴口罩……”。这个不同寻常的春节,他活跃在驻村的每个角落,一遍又一遍开展入户疫情宣传、登记、排查。他带领先锋队全面走访了全村326户,发放宣传单300余张,登记外出返乡人员301名,确保全村底数清、信息明。

杨阳带队排查外出返乡人员

牢记宗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杨阳还带领驻村工作队进一步关心了解贫困户、生活困难户近期的生产生活情况,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核查农户“一超六有”达标情况,掌握动态信息,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措施,防止因疫返贫、因疫生贫,为2020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基础。

通过一次次地走访宣传,切实增强了村民的疫情防范意识,坚定了村民们脱贫攻坚的信心,杨阳用初心和使命筑起全村群众生命的“安全线”和生活的“幸福路”。(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