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情系山区真扶贫 一心为民写芳华

情系山区真扶贫 一心为民写芳华
来源: 广元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10日

扶贫战线的审计铁娘子—向丽宇

一个娇小的身躯,蕴含着坚强的意志;一身温婉的性格,饱含着满腔的热情;一段美丽的青春,奉献给可爱的家乡;她就是朝天区审计局派驻沙河镇白虎村第一书记向丽宇。

走村入户访实情。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清家底”。她带领驻村工作队,深入农户家中,奔赴田间地头,感知百姓冷暖,白天入户走访、征求意见,晚上组织村组干部认真研究,共谋解决的问题的办法。短短的一周时间,她就将白虎村35户贫困户的情况摸了个一清二楚,并因户施策,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规划。多少个清晨和黄昏,无数次的讨论和商议,在白虎的村落院里、田间地头、崎岖山路留下了她走访的身影,洒下了她一心为民的满腔热情。

凝心聚力强基础。团结一心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她与村两委积极向沙河镇和区委区政府争取项目,在遇到资金项目困难时,就及时向局党组汇报,商量解决办法。4年来,共协调争取资金158万元用于完善路网基础设施,新建村级公路和产业路5条11公里,加宽扩建通村公路4公里,全面硬化通村、通组公路12公里,全村公路硬化率达到100%。同时,还积极协调区水务部门,先后安排资金100多万元,新建蓄水池5口200m3、高位水池2口30m3,建成集中供水工程1处,铺设饮水管道25km,解决和改善201户81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建成50亩节水示范园区喷灌工程1处,安全饮水100%达标。协调申请提前实施农电改造项目1个,安装50KVA变压器1台,架设输电线路23km,彻底解决全村用电难“最后一公里”问题。

多方谋划建产业。与村两委积极谋划,多方努力,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积极引进浙江客商等业主,建成500亩生态农业示范园。创造性地打造了春山林麝养殖、高山牧场和以农业园区为核心的休闲农旅综合区一个。运行机制上,探索推行“云中天寨”园地认领的新发展模式,首批引入各阶层城市居民100余人,认领园地100余亩,实现收入20余万元,为白虎村实现“农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建成“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田园社区”掀开了历史篇章。向丽宇积极争取并促成审计局为白虎村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提供和协调帮扶资金近23万元。

躬身力行解民难。“我们老两口看病的医院是向书记帮忙找的,难关是她帮我们挺的!”白虎村六组张建林说,向丽宇办实事、解难事,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他还充分运用好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帮助贫困家庭。她时常穿梭在各个单位,咨询了解政策,积极向区财政、区教育局、区总工会、区红会等单位帮助贫困户申请帮扶资金。4年来,共帮助申报申领“雨露计划”和“金秋助学”等教育补助资金4万余元,帮助申报争取医保和大病救助资金近20余万元,切实解决了贫困户的困难问题。贫困户老人生病到医院,她开车接送;贫困户孩子上学,她到区上帮助开证明;贫困户搞建设,她帮助联系工人;贫困户外出务工,她帮助联系工厂……只要她能做到,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向丽宇用“辛苦指数”换了村民的“幸福指数”,昔日贫穷而宁静的白虎村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产业发展有条不紊,村风民俗不断好转,奔康激情日渐高涨。(朝天区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