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我见审计多妩媚

我见审计多妩媚
来源: 资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08日

在审计署2019年举办的“我们的故事”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中,资阳市审计局袁军创作的诗歌《审计赋》荣获“我们的故事·笔墨”征文大赛一等奖。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作品背后的故事吧!

我见审计多妩媚

——《审计赋》创作漫谈

□袁军

十年踪迹十年心,一杯春风一杯酒。转眼,我加入审计队伍快十年了。

最初,以为这样的部门成天跟数字打交道,应该是很枯燥乏味的,然而沉浸其中才发现,数字世界其实也很精彩,而作为数字“高手”的审计人则更加精彩。

他们是时尚新潮的,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时代先锋”。账山票海渐成过去时,现如今,只见那一双双手如蝴蝶般在键盘上舞动,一个个披着各色外衣的问题便被“采”了出来。

他们更是勤奋奉献的。有位同事惟一的哥哥突然病危,但这位同事却因为正在上一个重要的审计项目而无法脱身,不得不坚持在审计一线,直到工作完成,才匆匆赶去见了哥哥最后一面。还有一次,在开展社会保障资金审计时,同事们全身心地投入,通宵达旦是家常便饭,加班加点是工作常态,田间地头、走村入户,都留下了他们奔波的足迹。

苦不言苦,累不说累,依法、创新、担当、勤奋、奉献……一个个词汇点缀着审计人的不懈奋斗和职业风采,而这些,时常让我感动、品味、沉淀。

我常常想,审计人的精神源自何处呢?直到有一次,看到一篇关于我国古代审计制度的小文,我仿佛找到了一个答案:原来,这份精神已传承许久。

如果从出现国家审计萌芽的西周时期算起,“审计”已历经三千年沧桑。无论是秦汉时期上计制度和御史监察审计制度并行,还是唐宋时期“比邻专审,御史兼审,三司内审”等,都在历史的长河里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再看新中国成立以来,从面向政府的审计,到“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再到“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随着共和国迈向伟大复兴的步伐而不断前进和完善。

审之旋律悠扬、计之号角激昂,让我心中充满着自豪。面对着那些忙碌奔波在审计一线的同事们,面对着那段悠久灿烂的审计历史,心中总有些话想说说、总有些情怀想诉诉,却一直未能形诸笔墨。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终于下定决心要写上一写,说上一说了。

那天下午,当读到杜甫的“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时,心中一动,审计从近三千年的风云变化的历史深处走来,七十年的波澜壮阔从心头闪过。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历史的厚重、现时的奋斗、未来的精彩,联翩而来、踢踏有声。

突如其来的念头,触动了积攒很久的思绪,贯穿时空,点燃星火。于是我打开电脑,写下了《审计赋》,用自己喜欢却不很专业的古典文体托情寄怀,遥思上计先贤、近咏审计群英,为审计鼓与呼。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徐徐前望,审计人,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闪耀出更为惊艳夺目的风采。

我见审计多妩媚,愿审计见我也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