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四川2022年“审计体检报告”出炉,审计促财政增收节支353亿元

四川2022年“审计体检报告”出炉,审计促财政增收节支353亿元
来源: 川观新闻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9日

川观新闻记者 兰楠 任鸿

726日,受四川省人民政府委托,审计厅厅长陶志伟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作了《关于四川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下称审计体检报告)。据悉,20217月至20226月,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和调查单位5330个,查出违纪违规问题金额296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353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55.41亿元;共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274项,已有1061人受到处理,其中,18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省级财政管理方面,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省级决算草案个别事项编报不准确,拨付预算单位的2.98亿元应列未列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财政资金统筹不够,44个单位未将结余5.07亿元纳入年初预算;财政支出绩效不高,年初预算的148.86亿元至年底仍未下达;对市县财政监管不够到位,抽查的市县新增债券资金中有33.87亿元闲置超过一年。

——省级部门预算执行方面,全省审计机关对13个部门及部分下属单位进行了现场审计,其中,配合省人大预算委对教育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乡村振兴局开展了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从审计情况看,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拨款预算执行率89.7%。发现的问题体现在部分领域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预决算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财政性资金管理决策不规范等。

——重大投资项目方面,全省审计机关采取竣工决算审计、跟踪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多种方式实施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739个,对总投资4046.57亿元的政府投资工程进行了审计,共核减投资50.45亿元。审计体检报告指出了重大水利工程推进不力、重大投资工程管理有待加强等问题。

——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审计机关结合相关工作,对企业、金融、行政事业、自然资源等4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其中对6家省属国企开展了专项审计,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对外股权投资管理不力、效益低下,债务风险持续积聚,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等问题。

一年来,全省审计机关还重点围绕乡村振兴、重点民生保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重大部署开展了重点专项审计(调查),揭示问题、规范管理。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体检报告主要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紧扣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策措施落实。立足经济发展实际,注重财政政策与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其他领域政策的统筹协调,促进重大政策措施加速落地见效。

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增强经济发展支撑。强化重点投资和重大项目的推动和监管力度,促进扩大有效投资,持续发挥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不断增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项目支撑。

切实严肃财经纪律,确保资金安全有效。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增强预算约束刚性。强化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财经领域重大信息虚假等和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