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审计监督质效如何保证?看四川作答……

审计监督质效如何保证?看四川作答……
来源: 川观新闻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07日

“十三五”期间,审计工作的内涵和外延都在不断丰富。中央审计委员会提出了“应审尽审”的要求。

适应“新要求”“新节奏”,近年来,四川审计交出亮眼“答卷”,扶贫审计自2017年以来连续4年实现全省161个有脱贫任务县全覆盖,国资国企审计从省属、市属国有企业延伸至党政部门管理企业、境外国有资产,资源环境审计全面拓展到乡镇一级,领导干部经责审计如期实现五年规划目标……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一直以来,任务重与人手少都是审计工作的突出矛盾。四川如何能在“应审尽审”中确保审计监督质效?

答案一:统筹

优化资源配置,避免重复交叉审计

近年来,扶贫审计任务繁重,但连续多年,四川均实现了对有脱贫任务县扶贫审计的全覆盖。靠什么?“统筹”二字是关键。

2019年,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和四川省审计厅共同制发了全国首个扶贫审计“两统筹”操作指引,从六个方面统筹扶贫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努力实现扶贫审计全覆盖。

“一边是扶贫审计事多人少,力量不足;一边是多头重复审计,被审计单位负担不轻。”审计厅相关负责人说,过去,四川扶贫审计既有审计署、审计厅统一组织的项目,也有市县审计机关的自定项目,还有各地开展专项审计中安排的扶贫审计,不可避免存在重复审计、多头审计,不仅没有优化配置人力资源,也给基层工作带来一定负担。按审计署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安排部署,凡属成都特派办、审计厅在四川组织开展的扶贫审计工作,均要按照项目实施共谋、审计资料共用、数据分析共推、审计成果共享、审计整改共促和审计力量共配的方式统筹开展,优化了资源配置,提升了审计监督质效。

不止是扶贫,近年来,我省审计机关不断深化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在项目安排上,年初组织编制全年审计项目计划,对每个审计项目的目标、重点、时间及要求进行逐一明确,按计划实施审计;在组织实施上,全面推行融合式、嵌入式、“1+N”等近年来探索形成的比较先进的审计模式,将同一地区的多个审计项目进行整合,尽量避免不同审计机关对同一地域、同一单位、同一事项进行重复审计,有效提高效率、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在方式方法上,更加注重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基础性监督作用,增强审计的整体工作合力。

答案二:合作

多部门形成审计监督合力

审计工作的痛点和难点主要是审计决定执行难、审计整改落实难,不仅制约审计监督效果,更影响审计执法公信力。

为解决这一难题,省委审计委员会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形成了党委总揽、人大监督、政府督办、主管部门督导,被审计单位党委(党组)负责和审计机关督查的工作机制,全省“一盘棋”,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同时加强对审计发现普遍性、典型性问题的分析研究,促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治理力度,防范化解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类风险隐患。

在推动问题整改过程中,省政府进一步加大统筹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力度,对重大整改事项,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厅把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质量不高问题作为专项整治事项,切实完善审计执行督查工作机制。

在协同配合上,审计机关更加注重审计与人大监督、政府督查互动,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部门的衔接。通过配合省人大常委会采取发函“问”整改、调研“追”整改、现场“查”整改、专题“听”整改、会议“评”整改;安排省直部门(单位)在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汇报本部门的整改情况、接受满意度测评;与省委巡视办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巡视与审计协调协作机制的意见》,将审计发现重大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巡视监督重要内容;依照《四川省审计约谈办法》开展审计约谈等方式,倒逼责任主体重视问题风险,加强审计整改。

在成果利用上,既注重揭示问题,又加大对问题原因的分析,从审计的视角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工作建议。2020年以来,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全省国资监管大格局协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四川省教育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等,深化了审计成果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