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打拥堂 外企想跟四川谈什么生意

打拥堂 外企想跟四川谈什么生意
来源: 川报观察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07日

▲11月4日,进博会成都市采购签约仪式暨营商环境推介会上,成都糖画受到中外嘉宾青睐。

推介会上,站着的“老外”比坐着的还多

11月4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都市采购签约仪式暨营商环境推介会,预先准备的座位远远不够,站着的外企嘉宾比坐着的人还多,不少人提前1个小时就来到会场。

11月5日举行的泸州投资贸易推介会上,白酒和智能终端产品成为外企关注的焦点。

11月6日,四川与日本的经贸合作对接活动上,12个日本企业代表纷纷表达了想要扩大与四川合作的意愿。

外企对四川还都关注什么?

寻找新动能里的新空间

“四川的茶叶和酒都很不错,我们是做食品及出口生意的,想来看看有没有市场机遇。”越南天姆兹贸易公司海外出口经理阮玉灵说,想在四川设立水果育种研发中心,“四川是农业大省,希望能在这里学到创新的做法。”

“我们在成都的发展将主要集中在技术创新上。今天来这里,就想看看能不能找到新兴技术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阿尔斯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中西部大区客户总监李雯说,在成都设立的工厂去年已经投产,主要从事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如今想在成都进一步扩大规模。“成都地铁9号线的自动驾驶系统,主要是我们在做,预计明年年底开通。我们下一步在成都的扩张,就想围绕智慧交通展开。”

在四川,李雯看到了创新的机遇。“四川的高校、科研院所具备很强的研发实力,在5G、人工智能等领域有优秀的基础。这些智慧交通建设上的优势,是我们选择优先在此发展的原因。”

推介会上,成都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正在加快蓄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5G、清洁能源等为支撑的新经济、新动能。“相信在这些新动能中,我们能够通过创新,找到属于自己的新空间。”李雯说。

三菱商事(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塚润一郎表示:“四川的新能源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希望我们能在这个领域为四川贡献更多力量。”

四川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政府事务部副总裁刘颖则更关注营商环境,“2013年到四川,我们看到,四川的国际化程度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国际汽车人才和专家愿意来这里工作并安家落户。”

法国未来工业联盟主席议员、法国达索系统全球执行副总裁罗熙文表示:“我们打算在四川设立技术中心,这需要强大的人才支持。四川的人才政策将为技术中心的建设带来很大便利。”

成都从去年开始实施的人才新政,已经累计吸引超过30万本科以上学历人才落户。

《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要求,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努力将四川打造成为中西部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地。

更多本土企业与省外合作伙伴共谋发展。本届进博会期间,仅成都就有近2000家企业来到上海,开展大规模的商品和服务采购。

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刘理弘表示:“之前来四川的日本企业都是大企业,因为他们的抗风险能力更强。随着四川营商环境的不断提升,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日本中小企业来这里发展,为四川提供更为丰富的服务。”(记者 李欣忆 唐泽文 卢薇 摄影记者 肖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