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6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3日至12月20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审计署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4日,中央巡视组向审计署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审计署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对待巡视反馈问题和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巡视整改工作。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审计署党组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同志在第六轮巡视反馈视频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巡视反馈意见。统筹召开署党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对照检查,主动认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审计署党组深刻认识到,巡视指出的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必须抓住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把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相结合,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

(二)压实主体责任抓整改。审计署党组牢固树立“整改由署党组推动,问题从署党组改起”的鲜明导向,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署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署党组书记、审计长担任组长,其他署领导任副组长,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为成员。署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巡视整改,以上率下、统筹谋划整改全面工作,坚持亲自抓部署、抓督导、抓落实,组织召开5次署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先后召开署党组会研究巡视整改相关议题66项,明确目标责任,细化阶段任务,提出工作要求。署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责任,牵头负责并抓好分管领域的巡视整改工作。署各单位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切实做到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班子成员直接抓。

(三)坚持有序有力抓整改。审计署党组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研究制定了《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台账(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将巡视反馈的问题及意见建议,逐条分解为92项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每项整改措施的直接责任人均为署领导。坚持科学统筹、分类推进,对立行立改任务,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对集中整改任务,提出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推进落实;对需长期整改的任务,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常态化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对已经整改的问题,不定期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加强组织领导,以严格的要求、严谨的作风、严密的举措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落地。

(四)强化督促检查抓整改。审计署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日常督促推进,召开3次会商会,对署各单位巡视整改工作加强统一调度、把关指导,持续跟踪督办,要求有关单位逐条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人事教育司对选人用人等问题及时跟进,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干部监督工作,作为署各单位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参考。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有效发挥巡视整改监督职能,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督促审计署党组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对巡视整改的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实现监督责任与主体责任有机结合、同向发力。构建线上联动监督体系,通过署内“巡视督查系统”,加强对巡视发现问题及反馈意见的持续整改督查,整改一件、检查一件、销号一件,确保一项不漏地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五)坚持标本兼治抓整改。对巡视反馈意见,审计署党组坚持从思想、制度、机制和作风入手,多角度多方位深挖问题根源,找准症结,对症施策,做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校正。坚持把整改巡视反馈的具体问题同整改其他关联问题相结合,把解决突出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相结合,深入查找制度机制层面存在的漏洞和短板,结合制定“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等,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开门搞整改,促进形成组织有力、措施扎实、全员参与、推进有序的巡视整改工作格局。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涉及制度性整改的,广泛听取意见,进行充分论证,及时完善制度,进一步堵塞漏洞、扎紧篱笆。目前,通过整改已制定修订相关制度30余项。

二、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根据中央第十三巡视组指出的主要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审计署党组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从突出问题改起,对照整改措施逐一销号结账。截至目前,制定的92项重点整改任务和措施,已完成和进入常态化整改的74项,取得阶段性成果并持续推进的18项。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职能责任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审计署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同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审计系统干部培训的重点教学内容,2021年审计署举办的71期培训班次都列为必修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健全落实机制,加强跟踪督促,严格请示报告,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严格落实向中央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审计工作重大事项制度,不断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省级党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办法等。认真履行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中央审计办)职责,严格执行中央审计办会议制度,改进中央审计办简报编发,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在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整改、特定工作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积极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订工作,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对审计法修正草案进行了初步审议。加强调查研究,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修订准备工作。

2.深入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规律,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2021年度审计署集中整训对研究型审计作出全面部署,明确研究型审计的目标、重点和措施,着力推动审计工作上层次上水平。加强审计工作顶层设计,编制印发《“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发展方向、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等,推动“十四五”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对全国审计工作指导,统筹推进审计工作全国一盘棋,组织开展部分省级审计机关负责人2020年度工作现场述职,印发《审计署2021审计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抽调地方审计机关人员参与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编制《审计业务动态》供地方审计机关参考。组织开展审计监督对象内部审计工作调研,对有关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质量开展核查。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推动建立中长期审计项目库,研究谋划各领域2022至2025审计年度审计项目,力争“十四五”时期对全部中央一级预算单位现场轮审一遍。制定《审计署2021年重点研究事项实施方案》,对制约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研究。研究提炼党领导下的近百年审计工作经验规律,出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史》。

3.突出关键环节,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坚持把揭示风险隐患摆在审计工作更加突出位置,找准审计发挥作用切入点和着力点。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方面,高度关注减税降费、深化增值税改革等政策落实情况及效果,查找政策落实堵点。财政审计方面,对部分地区2020年政府债务管理情况进行审计。金融审计方面,选取部分地方商业银行开展风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企业审计方面,加大对中央企业重大投资风险、金融风险等揭示力度。民生审计方面,组织开展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推动完善养老、医保和安居工程资金监管制度,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切实兜牢民生底线。进一步完善审计业务流程,加强审计调查、取证、报告等重点环节质量管控,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全面、完整、如实报告。

4.改进审计项目组织方式,不断提升各层级工作效能。加强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工作,突出业务司指导、组织和协调职责,明确派出审计局和特派办具体负责现场实施。严格执行审计项目计划,在审计专网设置“计划执行进度”展示功能,动态跟踪检查审计项目进展,及时督促提醒,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改进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组织方式,加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项目立项研究,建立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项目库,按季度分析评估,聚焦党中央、人民群众最关心关切的重大政策措施开展跟踪审计。加强政策跟踪审计与其他审计项目衔接配合与协同,强化重大政策日常研究。建立健全审计业务指导长效机制,以《审计业务动态》《工作指引》为平台,加强对派出机构的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对审计实施方案的审核、对审计过程的管理和对审计现场的指导,推动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

5.加强和改进审计整改工作,持续推动形成审计整改合力。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做好2020年度审计整改工作。将2020年度审计报告反映问题逐项分解,明确有关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责任、整改要求、整改时限等,向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印发整改通知和问题清单,要求限时完成并报送整改结果,实行“对账销号”。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配合开展专项督查,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加强审计与纪检、巡视的贯通协同,按规定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提供有关审计资料,加强重大问题线索会商,完善相关合作机制。认真落实巡视与审计工作协调机制,积极配合巡视工作,及时提供相关资料。

6.突出正向激励和奖优罚劣,科学确定考核导向。修订《审计署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办法》,理顺考核结构和分值,完善考核方式,引导业务司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促进派出机构严格落实审计工作方案、提高审计报告和信息质量,激励综合部门和直属单位围绕审计中心强化保障。系统梳理审计信息工作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审理范围和各环节责任,修订《审计署审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强化审计信息工作日常管理,形成《重要审计情况》《审计简报》按季通报督办机制,确保反映问题聚焦主责主业。

7.持续推进机构、职能和人员融合,巩固深化审计体制改革成果。加快审计干部队伍融合,开展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专项调研,署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分管单位,与单位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单位情况和干部队伍思想状况。加大署机关、派出审计局、特派办、直属单位之间干部交流力度,组织研究制定司处级领导干部交流任职办法。给派出审计局压担子,促进提升团队凝聚力、战斗力。在现有机构编制职责范围内,对个别内设机构职责任务进行调整优化,对特派办外资运用审计处等作出更名及职责调整。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召开署党组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通报年度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处置分析情况。修订《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进一步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内监督议事协调机制的实施意见》《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定》,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组织特派办、直属单位派驻纪检组组长向署党组述职。强化日常管理监督,督促特派办纪检组组长每季度报送日常了解掌握情况,加强对特派办分党组书记、司局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的日常监督。印发《审计署重大事项报告规定》,加强对规定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对发生重大事项瞒报、谎报、迟报、漏报的通报批评。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依纪依规办理信访举报、开展问题线索核查和案件查办工作,修订《审计署机关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规程》,规范信访举报处置流程,建立特派办违法违纪违规处置情况台账。处置问题线索坚持“严”的主基调,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利用审计监督权和影响力搞权钱交易或打着审计署旗号谋取个人利益的问题。严格落实问责条例,强化担责尽责,从严追责问责。修订署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巡视组3项工作规则,完善巡视组工作程序和要求,提升署内巡视工作规范化水平。组织开展署党组第四轮常规巡视,并向全署通报巡视情况。认真落实《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选优配强署党组派驻纪检组组长,组织开展署机关专职纪检干部全员培训,提升机关纪委监督执纪能力,依纪依规做好信访处置移交和跟踪督办。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紧盯审计中心工作做好派驻监督,深入审计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对审计职能发挥作用的6个重点方面和部分单位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项监督。

2.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切实提高审计质量。组织对有关审计项目业务会、会审会记录和纪要等进行梳理排查,规范审计报告复核制度,进一步明确复核原则、范围、流程和审批程序,健全集体研究机制,强化对重大事项过程留痕等要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现场质量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举办2021年度依法行政暨复核审理能力提高班,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实务指导。加大对派出机构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力度,检查结果在适当范围通报,推动严格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

3.扎紧反腐倡廉的思想篱笆和制度笼子,坚决防范审计廉政风险。召开2021年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和警示教育会,点名道姓通报2020年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在重大节假日印发严明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开展廉政提醒,公开受理信访举报,接受群众监督。制定《审计署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规定》,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用权行为,防止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加强署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内部监督力量的贯通,制定《关于中共审计署党组巡视和署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交工作办法(试行)》,切实发挥监督合力。高度关注审计延伸调查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对部分派出审计局、特派办审计现场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基层审计机关和一线审计人员意见,及时梳理研究存在的问题,修订《审计署审计现场管理办法》。

4.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作风,不断巩固拓展作风转变成果。将2021年作为审计署“效率提升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影响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问题,组织署各单位开展大讨论、大排查,着力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完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施程序,印发《关于修订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意见审核报送流程等事项意见的通知》《审计署办公厅关于重申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文书复核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编印《审计署工作人员文明礼仪手册》,引导审计干部强化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自觉规范行为举止。

(三)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聚焦领导班子建设长远发展,提出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完善选拔任用、从严管理干部和优化考核评价体系等任务,以及未来5年干部工作总体考虑。印发《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构建新时代审计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意见》,健全培训教育的组织和内容体系,开展针对性强的分层培训,加强教学管理,完善培养保障机制。聚焦提高干部“能查、能说、能写”能力,进一步加大审计干部分级分类培训力度,提高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2021年安排15期专业知识更新与继续教育培训班、30期审计业务培训班。制定《审计署审计实务导师制实施办法》,加大青年审计干部培养力度。统筹近期需求和长远发展,制定具体岗位招录计划,用人单位提前介入招录过程,共同开展面试和考察工作,把好考录质量关。在组织层面有序疏通审计干部出口,完善审计署调出干部和辞职人员去向台账,加强审核把关,落实辞职从业监督要求。

2.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增强审计干部队伍凝聚力。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管理凝聚队伍的通知》,着力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增强党员干部组织观念、党员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印发《审计署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积极配合中央宣传部组织“审计监督护航新征程”中外记者见面会,提升审计职业影响力和吸引力,增强审计干部荣誉感和归属感。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出实招,在政策范围内尽量解决,为审计人员分忧,稳队伍、聚人心。

3.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切实提高选人用人精准度、科学性。严把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在年度考核和司局级领导干部试用期满考核中,注重了解领导干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效、对待重大问题的态度、在工作一线的表现和日常言行等,听取不同层级干部群众对领导干部作风、言行的评价意见,加强对政治表现的日常了解。定期统计信访举报受理情况,及时分析政治生态。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坚决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突出对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情况的纪实,切实发挥纪实在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和强化政治把关方面的作用。加强职务职级晋升工作统筹谋划,进一步改进选拔任用工作方式方法,根据各单位领导班子结构和干部成长状况,合理把握干部选拔任用节奏,着力选拔晋升在基层一线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

4.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全署专兼职党务干部信息台账,做好动态更新维护,及时掌握了解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配备情况。严把党务干部入口关,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力量。有序推进署事业单位党的领导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研究提出推进事业单位党的领导体制改革和党组织设置调整、领导班子成员产生程序及方式的工作举措,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督促党组织负责人切实落实党建工作要求。督促指导事业单位进一步完善制度和党组织运行机制,强化党组织在选人用人、公开招聘、职称评聘和重要业务活动中的政治把关作用。修订《审计署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定》,将加强临时党组织建设有关要求专章规定,并纳入署年度综合考核办法,督促指导各单位党组织和临时党组织切实发挥政治功能。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部署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着力推动全署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关于中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将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彻底的有关问题,纳入本轮巡视整改重点任务,集中精力突出抓整改,并在署党组第四轮巡视中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围绕巡视整改重点任务,强化内部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内部审计的贯通融合,相关职能部门共享“巡视督查系统”查询权限,合力跟进监督,盯紧跟实,对账销号。

三、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凝心聚力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经过3个月集中整改和前一阶段持续努力,审计署党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认识到,离中央巡视整改要求还存在差距和不足,有的整改目标还没有完全实现,有的整改措施还需要持续强化,有的整改成效还需要巩固提升,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抓好巡视整改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下一步,审计署党组将坚持深化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融入”重要指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作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部署和推进审计工作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传导管党治党压力,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紧抓不放,在整改效率与质量、当下改与长久立相互衔接上下功夫,确保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工作,以整改实效体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推动“十四五”审计事业发展迈上一个大台阶。

(一)坚持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全署党员干部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及时传达学习、分解落实和跟踪督办,逐条对标对表、校正偏差,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全面准确报告审计情况、请示重大问题,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更好发挥中央审计办职能作用,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二)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建设的头等大事,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促学作用,注重以上率下,带动全署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将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审计事业发展上来。坚持学以致用,努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三)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提升审计监督成效。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审计有机统一,教育引导审计干部牢牢把握审计是经济监督的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开展审计,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依法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审计工作研究和谋划,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对标国家“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重大任务和重点举措,找准审计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揭示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重大问题、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重大风险隐患,发挥好审计预警作用。加强审计计划源头管理,改进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推动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机制,坚持揭示问题、规范管理和促进改革一体推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化审计机构改革,优化内部机构设置、理顺工作职责,推进机构、职能和人员全面融合、深度融合。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四)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贯通落实署党组和署机关党委、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署党组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将“两个责任”覆盖到全署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党务干部,确保压力传到位、责任压到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审,进一步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督促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既在“八小时之内”闻令而动、令行禁止,又在“八小时之外”谨言慎行、严格自律。驰而不息纠“四风”,从严整肃工作作风。全面排查审计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深化落实与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工作协调机制,指导督促署党组派驻纪检组长履行好监督责任,精准规范执纪问责。加大内部巡视、内部审计协调配合工作力度,盯紧“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重要环节,持续释放严的信号、传导严的压力、营造严的氛围,将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推向深入。

(五)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不断规范和改进署党组工作,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依靠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优化司局级领导班子结构,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准确理解并贯彻执行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健全崇尚实干、敢于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积极解决干部职工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提高审计干部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集体荣誉感,增强审计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创新培训方式方法,优化分类分级培训体系,扩大培训覆盖面,不断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综合素质,为审计事业发展固本培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对署不同类型单位基层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力度,推动落实审计署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定等党建制度,持续推进“四强”党支部和临时党组织建设,抓实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六)深化用好巡视成果,不断激发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方面,注重抓好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集中整改和后续整改,切实解决巡视发现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另一方面,注重总结归纳深化巡视整改、促进审计各项工作规范提高的经验做法,提炼方法、固化成效,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同时,进一步巩固和放大巡视和巡视整改成果,把深化巡视整改与锐意创新、激发活力、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成审计重点任务、履行监督职责的工作优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10-50991347;邮政信箱:北京市丰台区金中都南街17号审计署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100073;电子邮箱:sjsjgdw@aud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