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辽宁沈阳: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提出审计工作要做到四个“更加强化”

辽宁沈阳: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提出审计工作要做到四个“更加强化”
来源: 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9日

日前,中共沈阳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的讲话以及省领导关于审计工作的批示精神,传达贯彻了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贯彻落实工作。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张雷提出,审计工作要做到四个“更加强化”。

一是要更加强化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他强调,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要求及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机关要做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和经济安全的“守护者”,要发挥利剑作用,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服务沈阳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

二是要更加强化做好审计工作的针对性。他指出,要着眼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特长和优势,推动各项政策措施有效实施。要做好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围绕疫情防控资金拨付管理使用等方面,突出审计重点,增强监督效能,确保专项物资和资金高效使用,各项便企利民举措取得实效。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国资国企改革等重大政策落实,以及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推动市县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要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围绕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加强对重要部门、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监督力度,拿出狠劲,找准问题,实现全过程、全链条、全覆盖审计。

三是要更加强化做好审计工作的“一盘棋”。他提出,建立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审计部门要牵头抓总,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推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与审计监督的贯通,发挥应有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为审计工作提供坚实保障。被审计单位要履行好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

四是要更加强化做好审计工作的创新力。他强调,要不断提升工作的创新性和队伍的战斗力。要丰富工作方法,加强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推进审计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加强行业数据共享,提升大数据审计应用水平。要继续探索开展动态纠偏政策跟踪审计,及时审计、运行体检、即行即改。要抓好资源统筹,完善审计结果和信息共享机制,要打破区域、部门和分工界限,推进跨层级、跨专业、跨领域审计项目和资源融合。要打造审计铁军,着力增强能力建设,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王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