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重庆: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重庆: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来源: 重庆市云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3日

3月4日,重庆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陈敏尔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审议市委审计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2020年市级审计项目计划和市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办法等文件,听取2019年全市审计工作总结和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安排部署2020年全市审计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唐良智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19年,市委审计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运行制度机制,强化对全市审计领域重大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全市审计机关积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和做好“六稳”等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尽责,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今年的审计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审计的特长和优势,推动宏观政策有效实施和各项改革开放举措真正落地,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深刻领会把握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要求,切实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深刻领会把握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深刻领会把握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决扛起审计监督政治责任,着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用好审计结果。

二是切实把握审计监督重点。要做好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持续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和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推动项目加快实施、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促进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双赢,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切实维护财经秩序,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地生根、资金落实到位、项目发挥实效。有效监督制约权力,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秉公廉洁用权。

三是严格遵循依法审计原则。要树立法治思维,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规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审计全覆盖,拓展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依法追责问责,对违纪违法问题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审深审透,如实反映,绝不姑息。扎实推动问题整改,通过审计管住风险点、堵住漏洞,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客观审慎地进行评价和定性处理,有效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

四是持续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要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制度,加强全市审计计划统筹、资源整合、项目融合和成果共享,推动构建统一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强审,提高运用大数据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切实增强干部能力素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防止“灯下黑”,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胡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