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在全国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在全国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审计署网站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13日

陈 健

(2020年2月9日)

同志们: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但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正处在关键阶段。近期,五部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发了紧急通知,其目的是强化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资金支持,审计机关的任务是加强对重点保障企业支持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资金使用的公开、公平、公正。做好这项工作是各级审计机关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和具体行动。审计署对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同志任领导小组组长,对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这次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支持资金的跟踪审计,就是专项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开展好这次审计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总体要求

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按照本次五部委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把疫情防控专项审计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加强对中央贴息再贷款资金的全过程审计监督,督促各方面切实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促进资金使用的公开、公平、公正,推动政策尽快落地见效,推动全力保障医疗防护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作用。

这次专项审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环境特殊,社会各方面关注。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统一领导、分工负责,严格按照全国一盘棋的要求组织开展工作;要求我们统筹推进、突出重点、紧扣上述审计目标开展工作;要求我们依法审计、实事求是,推动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资金下达快、落点准、早见效。

二、审计的对象和内容

本次审计的对象是中央和地方相关主管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和获得资金支持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审计的内容包括,一是主管部门相关政策措施的推进、落实和衔接情况。关注再贷款的发放、财政贴息、金融机构放款和企业用款是否有效匹配、衔接顺畅,并根据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调整,对政策落实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完善意见和建议。二是银行业金融机构资金的发放情况。通过审计推动银行积极作为、及时作为,满足重点保障企业的融资需求并提供便利化融资服务。关注银行是否存在增加各类附加贷款条件、设置过高的增信门槛、拨付进度过慢等增加企业负担、降低企业融资实得率、影响企业用款效率的问题。三是企业获取和使用贴息贷款的情况。通过审计推动重点保障企业切实得到资金支持,并将资金及时用于重要医用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的生产、经营、收储、运输、销售等活动。

在审计过程中还要注重发挥审计的“经济体检”作用,关注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的生产及流转过程当中,体制、机制和管理方面出现的不协调、不衔接等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督促及时整改。

三、组织实施

此次审计,由审计署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按照全国审计“一盘棋”“两统筹”的要求,审计署相关派出审计局、18个特派员办事处、省及省以下各级审计机关根据被审计单位和资金的具体分布和走向情况,密切协调配合,开展审计工作。

设有特派办的省(区、市),审计工作由特派办牵头汇总并对省属单位开展审计,省级审计机关负责组织对市县所属单位开展审计。未设特派办的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由省级审计机关组织开展审计,审计结果报审计署。要适应疫情防控工作时效性的需要,做到快速反应、及时跟进,审计中发现需要上级协调解决的问题,要第一时间上报。

审计中要更加有效地运用非现场大数据审计方式,提高数据分析的深度和精准度,通过大数据分析来摸清情况、发现疑点,精准核查。要坚持因地制宜,充分应用电话、传真、网络等载体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对接,确有必要的,可以精准开展现场延伸。要根据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资料生成审计表格,不得由企业代为填报,尽可能减轻被审计单位的负担,尽可能减少现场审计时间,特别是对疫情紧急地区和单位的现场审计时间,为被审计单位聚焦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的生产和流通创造条件,不能因跟踪审计影响他们的相关工作。

各级审计机关要和财政、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之间通力合作,共享信息,形成合力。审计过程中需要上述有关部门和单位提供相关数据、资料的,也请给予及时的支持。

四、依法文明廉洁审计

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和落实审计质量责任制,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提出明确要求,每个审计组、每名审计人员都要恪尽职守,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程序和各环节的质量控制要求。

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全面客观辩证地看待问题,鼓励对疫情防控工作有促进作用的创新性做法,促进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对向贴息贷款“伸手”,套取、骗取资金等违纪违法问题,要一查到底,绝不能使疫情防控的救命钱成为“唐僧肉”;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影响贴息贷款发挥作用、延误疫情防控等问题要坚决及时纠正。

今天的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相关的要求,请大家会后立即行动起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