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2020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2020年,全省统一组织审计项目安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和四川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推动我省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审计贡献。

一、主要原则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紧扣全省经济工作大局和总体要求安排年度审计项目,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增强促进宏观管理的建设性功能,积极助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引领,统筹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按照“应审尽审、周期覆盖、滚动推进”的工作思路,加强目标规划引领,提高年度审计工作计划的全局性、前瞻性和统筹性,着力消除监督盲区,有效拓展审计范围,确保审计监督有序实现审计全覆盖。

(三)整合资源,提高效能。深化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统筹,加强融合式、嵌入式、“1+N”等方式运用,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强化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结合,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基础性监督作用,增强整体合力。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二、重点任务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关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放管服”改革、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方面,聚焦重要性程度高、资金量大、涉及面广、落实难度大的具体项目和政策措施,重点开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优先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揭示政策不落实、项目不落地及政策措施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集中力量摸清查透,提出对策建议,促进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二)三大攻坚战实施情况审计。围绕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统筹部署相关审计项目,更加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深化扶贫审计全覆盖。紧扣“精准、安全、绩效”,突出“两不愁三保障”,重点关注影响2020年如期脱贫的薄弱环节、已脱贫地区的成果巩固、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等情况,组织对88个国定、省定贫困县(市、区,以下统称县)进行审计(其中5个县由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审计,其余83个县由审计厅组织实施审计),对73个“插花”贫困县开展扶贫专项审计。

——加大重大风险揭示力度。聚焦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促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一是关注防范财政风险政策落实情况。结合同级预算执行审计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关注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规模控制、化解计划落实以及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等情况,推动积极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提高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绩效。二是关注地方金融风险情况。组织对5家国有控股或占主导地位的城市商业银行开展专项审计,重点检查股权结构与管理、股东关联交易、信贷资产质量、信用风险管控等情况,促进完善法人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选择部分国有控股的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企业开展审计调查,研究分析相关领域的风险隐患,促进规范经营、管控风险。

——强化污染防治审计。聚焦省政府印发的《四川省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组织相关市县审计机关对实施方案执行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关注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推动我省全面打赢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结合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围绕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重点流域农业面源污染及厕所革命等方面深化专题审计,加强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全面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三)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审计。以促进《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深入贯彻落实为目标,围绕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强化审计监督保障职能。

——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情况审计调查。探索建立与“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审计监督保障机制,采取多层级联动、多专业融合方式,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分析研究发展规划对接、产业布局统筹、基础设施共建、民生服务共享、生态环境共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支持一体化发展有力有序推进。

——预算内投资和重点项目审计。结合同级预算执行审计,组织对投资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资金分配保障等进行审计,从全省补短板项目中选取综合交通运输、城镇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建设项目开展专项审计,促进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深化重点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

——省属国有企业审计。组织对部分省属国有企业的旅游投资和境外资产开展审计,重点关注国有企业重大投资决策机制、投资项目管理和投资运营绩效等情况,促进更好融入做强做大旅游产业发展战略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省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乡村治理专项审计调查。按照《四川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分类选择部分县开展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以资金和项目为主线,重点关注乡村治理相关政策制度和措施落实、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夯实城乡融合发展基石。

——粮食和生猪生产保障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组织对部分产粮大县和生猪调出大县开展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产粮大县奖励、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规模化养殖建设补助等财政补助资金使用绩效及政策目标实现情况,推动稳定粮食产量、加快恢复生猪生产。

——涉外审计。组织对9个国外贷援款项目等开展审计,促进“稳外资”等政策措施落实和运用外资项目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四)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聚焦“四本预算”拓展审计广度深度,对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编制、一级预算单位实行审计全覆盖,协同推进对市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重点关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和政府过“紧日子”、财政收支真实完整、预算分配管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开展税收征管和政策落实情况审计。

(五)民生资金项目和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紧紧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开展审计和调查,促进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民生政策落实,推动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

——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组织对省本级和5个市本级及所属县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与使用绩效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安居工程资金分配管理、安居工程保障效果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住房租赁等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促进安居工程进一步提高对困难群众“住有所居”的保障效果。

——医疗保险基金审计。组织对省本级和2个市开展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核查医疗保险基金预算、决算编制真实性和完整性,重点关注参保真实性、财政补贴到位和保险费归集、基金支出的合规性和运行风险等情况,促进医保政策精准落地,推动完善医保制度,维护基金安全,确保群众病有所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组织对疫情防控的财政专款、捐赠资金和重要、大宗物资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促进建立健全及时准确的信息汇集制度、公开透明的资金分配制度、安全规范的物资管理制度、精准有效的款物使用制度,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审计贡献。

——“一卡通”治理成效跟踪审计调查。结合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对“一卡通”治理成效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各级系统运行、资金发放及未办卡人员补贴发放办理等情况,促进完善制度机制、深化治理成效。

此外,继续统一组织阿坝州审计力量,开展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

(六)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坚持依法审计与激励干事创业有机结合,继续实施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五年规划,同步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着力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反腐倡廉。组织对68名领导干部(领导人员)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组织相关部门内审机构对5名副厅级单位领导干部、4名高职高专学校领导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其中,对16名部门和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