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8年审计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以及全国审计机关、省政府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的安排部署,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加强纪律建设,锲而不舍正风肃纪,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深化旗帜鲜明讲政治意识。紧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更加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助力和服务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认真开展领导班子“四好一强”创建活动,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和作风建设。继续以处长座谈、青年干部座谈、全覆盖谈话、理想信念教育等形式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更加凸显审计鲜明政治属性,积极应对审计职能优化和机构改革调整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把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重点,更加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

  2.持续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贯彻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为重点,加强对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谈话提醒、请示报告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实践性。按照省委部署开展政治生态建设情况研判,督促支部抓好党内政治生活状况评估。建设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

  3.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召开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部署会,制订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按照“清单制 责任制”要求细化分解“一岗双责”,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落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推进述责述廉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加强对市(州)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督促,充分发挥责任考核“指挥棒”作用。半年,厅党组会同纪检组专题研究分析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势。年底,做好厅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查总结分析、民主测评等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保持正风肃纪的恒心韧劲

  4.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上下细功夫、深功夫,把执行厅党组实施办法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坚持抓节点、抓具体、抓日常,常摆表现、查找差距。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开展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情况专项自查自纠,以钉钉子精神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举一反三抓好中央新一轮巡视反馈意见的问题整改,务实推进2017年度厅党组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和查找问题的整改落实,深化民主生活会成效,进一步提升班子的战斗力。

  5.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提高发现违纪问题的能力。切实用好第一种形态,注重提醒教育、谈话函询工作,把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要求落实落地。

  6.紧盯关键重点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加大对厅财务管理、外勤经费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检查力度,完善对厅本级派出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的监督方式,既检查廉洁自律情况,又审视审计组履职尽责情况。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对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敢于亮剑、善于亮剑,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积极参与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综合运用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阳光政务”、党务公开等方式,畅通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渠道。

  7.坚持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着眼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把帮扶阿坝县打好脱贫攻坚战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做好党建促脱贫工作。健全厅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支部、党员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制度,持续开展“走基层”“双报到”等活动,厅领导班子成员全年下基层调查研究不少于60天,务实开展工作专题研究,至少撰写1篇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

  三、标本兼治推进源头预防

  8.加强经常性法纪警示教育。把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持续抓好“两准则四条例”学习宣传,将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组中心组和支部理论学习的必学内容,各支部每季度开展1次廉政教育党课党日活动,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结合全厅干部集中培训,用好“一书一片一基地”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及时通报剖析被查结的审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现场审计人员的思想及廉政风险教育,以严肃工作纪律为突破口,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起来、实起来。

  9.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认真落实“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推进厅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根据职能职责调整和形势任务变化,梳理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以权力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大小、腐败现象发生概率及危害程度等,科学评估廉政风险管理等级,进一步核定权力清单,规范工作流程,制定防范措施,推动形成全员参与、全域覆盖、重点突出、务实管用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网络。

  10.大力弘扬宣传廉政文化。组织开展“好风传家”等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家教家风,实现纯正家风与优良党风良性互动。利用橱窗、门户网站专栏、微信公众号等宣扬廉政文化,注入时代气息,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四、打造新时代纪检干部队伍

  11.推进机关纪委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加强机关纪委工作意见,厘清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纪检监督作用。充实机关纪检队伍,组织厅机关纪委调整改选,优化机关纪委班子,指导各支部设立专兼职纪检委员,完善审计组一线“廉政监督员”制度。

  12.创新提升监督执纪质效。认真贯彻省直机关纪检组织和队伍建设现场会精神,创新监督理念、手段和机制,整合资源、增扩视野、延伸触角,充分调动机关纪检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切实强化履责担当,确保机关纪委与驻厅纪检组工作“无缝连接”,全覆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3.着力提高履职能力水平。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首要政治本色和首要政治品质,增强机关纪检干部政治素质,确保政治过硬。加大对机关纪检队伍培训力度,选派纪检干部参加省纪委和省直机关纪工委专题培训,提高政策法规把握运用能力。积极参加省直机关纪检干部党性锻炼和作风建设展示活动,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