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南充市审计局制定审计信息化发展三年工作规划

   近日,南充市审计局正式印发了《南充市审计局2018年-2020年审计信息化发展三年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加快推进新时期审计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审计监督能力和审计管理效能明确了工作方向。

  《规划》确定了未来三年南充市审计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以提高审计能力和审计效率、提升审计成果利用深度和层次为目标,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队伍信息化能力建设,全面推广“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提高利用信息化技术综合研判能力,为新时期实现审计全覆盖提供强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规划》明确了南充市审计信息化工作需要完成的4项主要任务、18项重点工作。一是积极主动对接上级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统一规划、两级部署、以用为本”的要求,依托“金审工程三期”和省厅“五大平台”,至2020年,实现主要信息系统在市、县审计机关的统一应用。二是大力推进数字化审计方式。加大数据集中和整合力度,积极推进审计数据综合分析、政务信息系统审计、政务云和计算机审计实务方法体系建设,创新审计业务组织模式,逐步实现由现场审计向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转变。三是加强安全管理建设。通过完善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强数据安全管理,逐步实现审计信息系统国产化,确保审计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四是加强审计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审计业务人才数据库建设和数据分析技术能力培训,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完善信息技术支持机制,激励引导审计人员广泛应用计算机技术开展大数据审计。

  《规划》强调,全市审计机关要将审计信息化大数据审计作为长远战略、龙头工程加以谋划和推进。加强对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领导和指导,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规章制度,完善信息化运维服务保障体系,建立健全考核机制,确保《规划》有效贯彻落实,全面推动审计信息化事业健康发展。(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