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第一书记】甘雪涛:入藏寨 察民情 解民忧

【第一书记】甘雪涛:入藏寨 察民情 解民忧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19日

 2016年6月30日,小金县审计局甘雪涛同志派驻小金县新格乡蕊丰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扶贫攻坚工作。驻村工作以来,甘雪涛同志深入村寨调研、帮扶,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深入村寨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体察民情

驻村后,甘雪涛同志首先通过乡村干部了解蕊丰村的基本情况,同时在村干的带领下,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挨家挨户走访了村中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残疾户、困难党员户、村干部和致富能手户。通过走访,他深深的感受到蕊丰村基础条件差、经济发展弱、当地群众穷的现状,也深深的感受到身上的责任重大。他根据实际,拟定了蕊丰村发展规划,并向派驻单位和新格乡政府领导汇报,同时坚持吃住在村里、工作在田间,把上级组织部门对第一书记驻村的“五项职责”要求做到位,努力完善发展规划并落到实处。

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排忧解难

蕊丰村三组是蕊丰村坐落位置最高的一个组,用水一直以来都是三组老百姓的老问题。三组贫困户毛光华用一个塑料大盆边缘搭着一根15毫米左右粗细的水管接水,水流比筷子还细,大盆内的水是浑浊的。进门之后第一书记忍不住就问:“你们这水能吃吗?”毛光华回答:“沉淀之后可以的”第一书记又问:“够吃吗?”毛光华回答:“每天可以放两个小时水,时间长了,住在我们下面的就没水吃了”。毛光华显然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一定要让他们吃上安全而且够用的自来水。”甘雪涛暗暗咬牙。他马上向乡政府分管领导汇报情况,同时协助乡政府向县农畜水局申报安全饮水项目。立项之后,他又积极协助村干部找到新的取水点,截至目前蕊丰村三组的安全饮水项目已完成主管铺设,人畜安全饮水不再是梦。

再穷不能穷教育,在入户走访中,他了解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杨全珍、毛清富两户家里有大学生,而且成绩优异,刚好两户也是蕊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特别困难的,他了解情况后,马上向乡党委书记汇报情况,通过多方努力争取,在团县委为两位大学生争取了4000元每生的企业爱心教育助学金。毛清富之子修完课程进入大学实习期后,他又积极联系为其找到了实习的单位。

传递政府关怀

“民生为本”,他始终认为,此次组织干部驻村扶贫攻坚的初衷,既是体察民情、帮扶贫困人口脱贫的一项措施,又是传递政府温暖和关怀、密切干群关系的一种方式。干部不能脱离群众,干部要帮助群众,干部要把自己的关怀传递给群众,让群众体会到温暖,感觉到希望。走家串户、助难解困的过程中,他以一个赤诚的心挥洒着汗水,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村中的群众都感觉到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关怀,使他们形成“政府并没有忘记我们”的认知,促使了“和谐、美丽、富裕、文明”的蕊丰新村在藏区大山里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