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第一书记】刘杨:当好扶贫路上的带路人

【第一书记】刘杨:当好扶贫路上的带路人
来源: 机关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08日

 刘杨,女,1988年11月出生于平武县,2009年参加工作,201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年30岁的她,肩负着审计人的荣誉和政治责任,从平武县审计局投资审计股股长就任平武县南坝镇冒水头村“第一书记”。

刘杨走访了解贫困群众生活情况

平武县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青藏高原向盆地过渡边缘地带,县境最高海拔5588米,最低海拔600米,高差近5000米,而冒水头村坐落于涪江河西北,距离南坝镇6公里的大山之中,道路蜿蜒盘旋在整座山中央,一边是陡崖峭壁,一边是滔滔江水。全村共有240户、687人,下辖7个村民小组;2014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15人,贫困发生率为16.74%,属于贫困村;截至2018年9月,全村已脱贫46户,贫困发生率降至0.04%。

审计精神教会她,强化精神追求,提升思想境界,共产党人应做到“由奢入俭易”。

“既然选择了就要做到最好”,这是她的工作信条。来到冒水头村后,她首先做的就是调整自己的心态,既然选择担任冒水头村第一书记,那么就要适应艰苦生活,改变既有生活方式,要知道共产党人本就是担负着远大使命,当她了解到要为村民做的事情还有很多的时候,她明白了她的工作意义何在,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职业荣誉感油然而生。

审计精神教会她,有坚定的毅力和执守的信念,矢志不移,水滴石穿,不怕吃苦,面对困难勇往直前。

她在担任冒水头村“第一书记”期间,遇到了绵阳市1949年以来最大洪水灾害,从2018年6月26日起,平武县遭遇持续强降雨袭击,受“6.26”、“7.11”特大暴雨洪灾叠加影响,致使冒水头村全村240户全部受灾。南坝镇作为平武县受灾最严重地区,冒水头村道路、通讯、水电全部中断,全村600余人进入三天无水无电无通讯的生活状态。

作为“第一书记”,她挨家挨户询问受灾情况及灾后生产生活面临的具体困难,为大家讲解生产生活安全常识,鼓励村民自力更生,为村民带去信心。

由于出村的山路被冲毁,为了保障全村生活物资的正常供应,她积极组织协调全村进行道路抢通工作。连续一个月,她和驻村干部一起,一边组织抢通道路,一边快速启动灾后重建,对水泥路损毁的进行修复,同时组织社长带头、村民投工投劳的方式,利用“四好村”建设及“四改两建”政策,对泥土路进行硬化,全面提升生活环境条件;全村22户村民住房损毁,在将他们都转移安置后,积极帮助他们进行灾后恢复重建;恢复饮水管道2000米,新搭建电杆3根,网络通讯设备1台,受益群众378人。

审计精神教会她,学而用、学而行,言必行、行必果,心系百姓,乐于奉献。

村民吴定秀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是村里的低保户,丈夫早年去世,儿女均在外地,平时独自生活,个人居住的房屋年久失修,但又没有能力修缮。刘杨多次与其本人和儿女沟通,想通过县上实行的“四改两建”政策对其房屋进行改造,但动员工作屡屡受阻,吴定秀及家人的抵触情绪很大。于是,刘杨主动承担了此事,运用专业特长,草拟改造方案、罗列实施内容、测量尺寸、计算工程量、核算工程造价,商谈施工具体事宜,确定施工队伍,关注施工进展,一次又一次,前往施工现场。中秋节假期,刘杨再一次去了吴定秀家,她的老宅已旧貌换新颜,恰逢假期她的儿子在家,交谈中吴定秀的家人每一句话末都会带上“谢谢”两个字,虽然吴定秀由于病情原因记忆能力很差,但她会带着笑容说一些含糊不清的话,还将路边捡拾的板栗、自己存着的小糖果,硬塞给刘杨吃。这一切,刘杨的心中只有一个感觉—“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