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第一书记】姜承君:心系贫困群众的审计好干部

攀枝花市米易县普威镇新龙村“第一书记”
来源: 机关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23日

 米易县普威镇新龙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133户,623人(高山地区居住的彝族贫困户97户)。因村民居住较为分散,受地理环境、交通制约、基础设施落后等方面影响,新龙村各项发展较为迟缓。自姜承君担任新龙村“第一书记”以来,访贫因、挖穷根,结合新龙村实际情况,与村两委同志确定了“强组织、建产业、打造好一村一品”的工作思路,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新龙村实际的扶贫工作新路子。

体察民情夯实根基

2017年5月,按照攀枝花市委组织部关于选派新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的安排部署,攀枝花市审计局党组研究决定选派姜承君到米易县普威镇新龙村担任第一书记。

在到普威镇新龙村担任第一书记前,姜承君对新龙村并不了解,只知道是米易县的一个贫困村,基础设施脆弱,群众增收乏力。到任后,他进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在最短的时间跑遍了家家户户,全面掌握全村总体情况和发展现状。上任伊始,在走访贫困户的过程中,由于与少数民族贫困户语言上沟通不便闹出了很多笑话,甚至还招来村民们的不理解。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用最短的时间走访了所有贫困户,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主要经济来源以及种、养殖情况,并整理建立了社情民意档案。

服务群众倾情奉献

2017年,米易县加大扶贫攻坚工作资金支持力度,从提高困难群众危房改造补助标准等方面入手,着力改善农村贫困户的住房条件。新龙村7社村民李付华家的房屋符合危房新建政策,由于对老宅基地有感情,李付华不愿意拆除,姜承君就带领驻村工作队成员,耐心细致的做他的思想工作,帮助填报相关资料。李付华家新房子修好入住后,还特意邀请驻村工作队到他家里,看他的新房子。

新龙村三社的秦婆婆已经70多岁了,独自带着孙女、孙子生活,挂职伊始,时逢秦婆婆家正在实施危房新建,一些室内工程还没有完善,姜承君就主动为他协调施工队加快完善室内工程进度。房屋全部建好后。又协调资金,为他家添置了必备的家居用品。在得知她的大孙女在米易华森职业技术学校上学困难时,又积极联系帮扶单位县烟草公司,为其争取了1500元的助学金。

强化基础建设,带动产业增收

姜承君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在村“两委”同志与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与配合下,紧紧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工作。积极主动加强与市、县帮扶部门和相关单位的对接,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先后争取到上级资金200余万元,完成了新龙村2个社近20余公里的道路硬化,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大力改善居住环境,组织动员农户,实施异地扶贫搬迁建房4户、危房新建27户,为36户贫困户完善住房功能,实施改厨、改厕、改圈等项目。助农增收成效明显,积极争帮扶资金购买中药材----续断种子,无偿的为新龙村贫困户发放,扶持65户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林下产业和中药材种植等项目,切实解决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5800元左右,比2016年增长24.5%,实现了全面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