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内江】内江市审计局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向纵深开展

【内江】内江市审计局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向纵深开展
来源: 内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20日

   内江市审计局着力实施“六项行动”,全力推动“三大活动”向纵深开展。

  一是围绕更新理念,开展一次学懂弄通、学深悟透的学习讨论。重点围绕“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丰富内涵”“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推进审计事业新发展”“助力和服务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再上新台阶”“把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四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每个专题安排一次学习研讨,交流学习成果。

  二是围绕提升质量,完成一批紧贴实际、服务决策的课题调研。突出审计改革新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提升质量,由局班子成员牵头调研课题7个:“充分发挥审计在宏观管理中的作用,服务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在助力‘三大攻坚战’中更好地发挥审计作用”“如何推进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在促进规范政府投资决策、提高政府投资绩效、强化政府投资领域治理、完善政府投资监督管理机制方面发挥审计作用”“如何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如何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指导,更好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如何进一步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贯彻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如何进一步防控审计廉政风险”。

  三是围绕创新发展,推动一批聚焦重点、落地见效的改革举措。目前,着力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预警机制和重点风险提示卡;在投资审计中,强化管理审计、责任审计和绩效审计;在“智慧审计”中,积极构建财政审计数据整合连通线、智能分析辅助线、协同联动保障线三条新防线;在企业审计中,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

  四是围绕优化管理,构建一套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全面梳理局机关现有工作和管理制度,形成一套涵盖党建工作、政务管理、审计业务、机关事务等工作的科学、规范、严谨的制度体系,编印《工作及管理制度汇编》。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工作业务制度,完善审计工作计划管理、审计项目审理、审计项目复核等制度,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成效。

  五是围绕清障护航,推进一项全面覆盖、靶向发力的利剑行动。进一步更新审计监督思维理念,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为工作重点,坚持依法履职、质量为本,敢于揭示问题、善于推动问题解决,不断优化和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加大信息化技术在审计中的运用,积极有效地推进审计全覆盖,实现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发展,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六是围绕立身立信,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过硬队伍。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狠抓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廉洁自律教育,深入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铸牢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精神境界和廉洁意识。着力培养审计人员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专业素养,加强对审计干部的管理与选拔,通过学习培训、实践锻炼提升综合素养。(林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