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04日

   四川省审计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着力在政务公开内容清单化管理、流程规范化运行、方式立体化拓展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服务全省工作大局。

  一、突出政务公开重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一)做好向人大报告工作期间公开工作。以审计厅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四川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内容以及全省审计机关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扶贫审计、投资审计、省级预算执行审计以及大数据审计方式运用等方面工作进行公开。

  牵头单位:办公室、综合与计划管理处

  参加单位:相关业务处局

  (二)深化审计结果公开。按照统一要求,切实做好国外贷援款项目公证审计结果公告;围绕群众关切事项,及时公开扶贫、环保等民生项目审计单项结果,大力推进审计整改结果公开。

  牵头单位:综合与计划管理处

  参加单位:相关业务处局

  (三)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除涉密信息外,公开部门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入支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结构及具体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三公”经费及其他重要事项情况及说明。

  牵头单位:办公室

  参加单位:机关服务中心、审计科研所、计算机技术中心、政府投资审计中心

  (四)有序开展行政权力事项公开。继续做好规范审计行政

  权力的相关工作,组织全省审计机关按照统一的权责清单内容依法行使行政权力,并按要求在全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办理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相关事项;持续清理完善审计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按规定做好动态调整及公开工作,接受公众监督。

  牵头单位:法规处

  参加单位:办公室

  二、细化政务公开流程,促进全过程规范操作

  (五)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

  开为例外”原则,不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严格执行公开前审批制度,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及方式的研判,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牵头单位:办公室

  参加单位:厅各单位

  (六)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执行依申请公开制度,落实牵头单位、审核部门、承办处室责任,规范操作流程,做到依法依规、妥善答复、稳步公开各依申请公开事项。

  牵头单位:办公室、法规处

  参加单位:厅各单位

  (七)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原则,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将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不断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牵头单位:综合与计划管理处、法规处

  参加单位:办公室、相关业务处局

  三、优化政务公开方式,构建立体化信息体系

  (八)规范和强化网站管理。对标省政府办公厅网站管理的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厅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网站功能,做好门户网站常态化监测、季度抽查和日常运维管理工作,不断提升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重要作用。

  牵头单位:办公室、计算机技术中心

  参加单位:厅各单位

  (九)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短、频、快优势,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不断拓宽信息传播渠道,进一步提升传播能力和服务水平,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增强公开实效。

  牵头单位:办公室

  参加单位:厅相关单位

  (十)发挥传统公开载体优势。围绕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做好与新闻媒体的协调沟通,综合利用电视、报纸、公示栏等传统载体,通过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在线访谈等,多渠道的发布信息,采取预热报道、即时报道、集中报道三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做好宣传,形成立体效应。

  牵头单位:办公室

  参加单位:厅相关单位

  四、落实政务公开要求,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十一)完善“五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公文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将“五公开”工作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体现在厅门户网站的具体栏目中,压实主体责任,严格审查标准,有序推进“五公开”工作。

  牵头单位:办公室

  参加单位:厅有关单位

  (十二)形成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体系。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统一安排和时间节点,借鉴已完成目标编制省直部门经验,结合审计职能职责,在年底前完成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体系编制并对外发布。

  牵头单位:办公室

  参加单位:法规处、综合与计划管理处、人事处、机关党办

  (十三)做好政务公开培训。组织开展一次全省审计机关有关人员参加的政务公开专题培训,邀请省政府有关专家授课指导,全面系统掌握政务公开要求,强化提升工作人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

  牵头单位:办公室

  参加单位:人事处、综合与计划管理处、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