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四川省审计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四川省审计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15日

 

川审办〔201753

 

四川省审计厅办公室关于

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厅各单位:

  经厅领导同意,现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高度重视,结合实际情况,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四川省审计厅办公室

                              2017615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四川省审计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围绕促进“改革、发展、安全、绩效、反腐”,有序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深化公开内容,细化公开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服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工作大局。

一、强化政务保障措施

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主要领导坚持每年亲自研究部署政务公开推进工作,分管负责同志统筹指导全年政务公开工作。继续实行办公室、综合与计划管理处牵头协调,厅各单位密切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牵头单位:办公室、综合与计划管理处

参加单位:厅各单位

二、健全完善相关制度

(一)完善“五公开”工作机制,将“五公开”工作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抓好公文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探索建立规范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方式、时限。

牵头单位:办公室

参加单位:厅各单位

(二)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工作要点要求,修订完善审计厅现有政务公开制度,重点对不适应要求的规定予以调整,并结合实际增加相应条款;制定《四川省审计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明确厅各单位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的职责、办理流程及要求,落实责任,依法依规、妥善答复好依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修订完善四川省审计机关公告审计结果实施办法》。

牵头单位:办公室

参加单位:综合与计划管理处、法规处

    (三)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不定期会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度,细化工作要求,突出工作重点,有效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

牵头单位:办公室

参加单位:综合与计划管理处、法规处、人事处、机关党办、

计算机技术中心

    (四)全面落实审计情况通报、特约审计员、新闻发言人等制度,建立完善厅主要负责人定期带头宣讲政策机制,确保公开效果

牵头单位:办公室

参加单位:综合与计划管理处

    三、切实突出工作重点

(一)继续做好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公开工作,组织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公告审计整改结果;完善公开途径,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提升审计结果公开实效。

牵头单位:综合与计划管理处

参加单位:相关业务处局

(二)及时公开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加大对脱贫攻坚、“项目年”工作和各项改革推进等方面的问题典型及整改典型公开力度,促进政策落地生根。

牵头单位:综合与计划管理处

参加单位:相关业务处局

(三)有序公开专项资金审计结果。一方面,按规定做好国外贷援款项目公证审计结果公告;同时,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稳妥开展民生项目审计单项结果公开。

牵头单位:综合与计划管理处

参加单位:相关业务处局

(四)规范审计行政权力,组织全省审计机关按照统一的权责清单内容依法行使行政权力,并按要求办理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平台相关事项;继续清理完善审计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按规定按进行公开和动态调整,接受公众监督。

牵头单位:法规处

参加单位:办公室  

(五)细化厅机关预决算公开内容。除涉密信息外,公开部门收支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三公”经费要公开预决算财政拨款总额和分项数额,并对增减变化的原因进行说明。

牵头单位:办公室

参加单位:机关服务中心、审计科研所、计算机技术中心、政府投资审计中心

(六)切实做好相关文件政策解读工作。认真落实政策解读回应相关工作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原则,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将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采取多种方式进行解读,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厅主要负责人通过门户网站解读与审计相关的重大政策措施1次。

牵头单位:综合与计划管理处、法规处

参加单位:办公室、相关业务处局

 四、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一)加强网站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工作

中的重要作用,增强信息传播效果;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进一步落实建设管理责任,完善内容审核、发布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提升传播能力和服务水平。

牵头单位:办公室

参加单位:厅相关单位

(二)强化网站监管。做好门户网站常态化监测、季度抽查和日常运维管理工作,按要求及时上报、公开网站抽查情况。

牵头单位:办公室、计算机技术中心

参加单位:厅相关单位

(三)加大公众参与力度。继续做好厅门户网站网上调查、

厅长信箱、投诉咨询、公众参与、举报信箱等栏目的管理;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拓宽信息传播渠道,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增进审计厅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牵头单位:办公室、计算机技术中心

参加单位:厅相关单位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法规范厅长信箱等网络问政平台管理,建立健全留言回应与处置机制,及时回应网民诉求;开通电子政务大厅“政民互动”栏目咨询通道,规范政务大厅在线咨询工作,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咨询。

牵头单位:办公室

参加单位:厅相关单位

(五)做好新闻发布工作。制定年度及季度新闻发布计划,探索建立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充分运用官方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新媒体形式开展新闻发布工作。

牵头单位:综合与计划管理处、办公室

参加单位:法规处、相关业务处局

   (六)加强政务舆情监测。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做好回应。对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适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

牵头单位:综合与计划管理处

参加单位:相关业务处局

(七)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牵头单位:办公室

参加单位:综合与计划管理处、法规处

(八)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坚持把政务公开纳入机关工作人员日常培训内容,精选培训科目,积极开展培训交流。

牵头单位:人事处

参加单位:办公室、综合与计划管理处、法规处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四川省审计厅办公室                      20176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