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解读】以高质量审计更好服务保障 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
——2022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解读】以高质量审计更好服务保障 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
——2022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来源: 综合与计划管理处 发布时间: 2023年08月09日

相关链接:关于四川省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724日,受省政府委托,审计厅厅长陶志伟向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作了《关于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全省审计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重大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更好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反映在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体现为以下6个方面:

第一,更加突出服务中心大局,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省审计机关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属性,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一年来,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坚决做到如臂使指,更加自觉地从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思考谋划审计工作,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通过揭示经济问题、经济责任,反映政治问题、政治责任,切实保障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财经领域的落实情况,着重反映财政资源统筹、财政支出配置和效率、预算绩效管理、执行财经纪律等要求的落实情况;围绕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反映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政策执行效果、重大投资项目推进情况,以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等情况。围绕省委关于建立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要求,将企业、金融、行政事业、自然资源等4类国有资产的审计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专项报告。

第二,更加突出经济监督定位,准确把握和推进审计全覆盖。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审计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求审计对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地方、部门和单位的监督权无一遗漏、无一例外,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一年来,深刻理解和把握审计全覆盖的本质要求,兼顾质量和效率,着力消除监督盲区,确保党的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坚持依法审计,努力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让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如影随形、如雷贯耳。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所有审计项目都有明确的审计对象和范围,反映的所有问题都有对应的财政财务数据支撑,得出的所有结论都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确保审计结论经得起历史检验。如省级财政管理审计着重反映了省级预算分配和下达、资金使用绩效、决算草案编制、对市县财政监管等关键环节;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部分,对12个部门及所属73个单位开展全面审计,揭示预决算管理质效、执行财经纪律等问题,还对13个部门管理和组织开展的46次论坛展会活动进行了审计,揭示管理制度机制不完善、活动成效未达预期等问题。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部分,组织对老旧小区和燃气改造项目、大桥水库工程、公路建设和国外贷款项目进行审计,揭示部分项目建设滞后、资金管理使用不合规、项目建设管控不力等问题。代建制公共投资项目审计部分,对我省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代建制度进行系统梳理,反映代建制度亟需研究修订、代建项目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第三,更加突出人民至上的审计情怀,推动民生政策措施深入落地惠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一年来,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作为审计最大的为民情怀,紧盯医疗、教育、就业、生态环保、灾后重建等重大民生领域,坚持审计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一线下沉、向群众身边延伸,努力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重点揭示部分公立医院执行药械采购和医疗服务收费政策、成都平原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一些地区落实稳岗就业政策不到位和部分中等职业学校违规招生、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乡村振兴审计部分,紧扣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揭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不到位、资金投入保障不足,重点帮扶县产业规划引领作用发挥不足、部分种养业项目毁损闲置荒废、联农带农机制落实不到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部分设施设备闲置或低效运行、生活垃圾及医废未有效处置,部分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推进滞后等问题。通过督促问题整改,促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第四,更加突出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推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及早识别、预警和防控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发挥国家财产看门人和经济安全守护者重要作用。财政领域,揭示个别市县虚增财政收支、挤占挪用补助资金等问题;金融领域,反映个别金融机构经营行为不符合监管规定、投资回收率较低或亏损,个别城商行贷款面临损失风险等问题;国企国资领域,反映个别企业会计信息失真、重大投资决策论证不充分、部分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粮食领域,揭示一些地区落实治理非粮化措施不严格等问题;生态环保领域,反映部分地区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重点任务不到位、资源和环境保护相关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审计后及时作出预警提示和防控措施建议,促进重大风险源头防范和有效化解,不断夯实安全发展基础。

第五,更加突出反腐治乱,充分发挥审计在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的重要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持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一年来,按照党中央关于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要求,不断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岗位、重点事项和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全年共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738件,审计工作报告对重大问题线索进行系统梳理研判,深入剖析相关违纪违法问题的特征。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失职渎职造成损失浪费较为突出,二是基本建设领域乱象依然频发,三是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屡禁不止,四是民生领域蝇贪蚁腐时有发生。根据审计移送线索,相关部门已处理953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5人,强化了有效震慑。

第六,更加突出促进治理,抓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始终坚持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同等重要、统筹考虑,处理好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治当下和管长远的关系,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整改总体格局初步成型。一年来,促进财政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577.08亿元、促进健全完善相关制度1700项,推动耕地保护、困难群众救助等行业治理,更好发挥审计促进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作用。同时,坚持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推进,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推动重大政策措施更好落地见效、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持续推进预算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四个方面的审计建议,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下一步,审计机关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加大对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力度,全面整改情况将于年底前依法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