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解读】2018年度成都市审计局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解读】2018年度成都市审计局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来源: 成都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11日

文件链接: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成都市2018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8月26日,受市政府委托,审计局曾军局长向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了《关于成都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今年的报告既体现审计机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重要指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有重点地加大党中央政策跟踪审计力度,加大经济运行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重点民生资金项目审计力度,又围绕“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报告共有九个部分揭示了五个方面内容:一是对去年8月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工作以来,全市审计机关根据法定职责和市人大审查监督预算的需要,从审计的角度,对市级预算执行情况作出的总体评价;二是具体反映了市级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等7个方面审计的查处问题;三是重点揭示了三大攻坚战、国有企业资产效益、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的突出隐患;四是披露了审计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五是根据审计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的审计建议。今年的报告主要体现出以下五大特点:

一是凸显了审计监督的政治担当和新定位。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审计工作的重要遵循。根据党中央关于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组建了审计委员会,并将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审计局,这标志着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也是党的工作部门。同时也体现在这份报告的出台过程上:首先,市委审计委员会听取并审议了审计工作情况报告;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要求,审计局依法向市政府提交审计结果报告;经市政府同意,向市人大常委会作《成都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这种程序上的变化,深刻体现了市委对审计工作的全面统一领导,体现了新时代审计政治属性。沿着这一方向,全市审计工作着力把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审计工作主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二是开创了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审计新局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今年的审计工作,把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理念贯穿于各个审计方面。报告显示,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反映了预算执行不够规范及时,财政资金沉淀、未发挥资金使用效益问题;国有企业审计中揭示了企业底数不清,资产效益低下,成本控制不力,利润总额和净资产收益率不达标等影响绩效的问题;投资审计中坚持“内行监督,同行竞争”的政府投资复核机制,为政府节约资金6.85亿元,并对省重点项目投资绩效开展审计调查,揭示了资金管理使用、投资绩效等方面的问题,在过程中及时提醒监督,以达到提高投资绩效目的。这些都体现了促进提高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配置效率,推动经济发展实现效率变革思路,开创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审计监督的新局面。

三是适应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的新要求。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从人大监督角度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提出了要求。财政预算管理和执行情况历来是审计工作报告的“重头戏”,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在内容上作了进一步充实。报告显示,市级预算管理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反映了财政资金未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专项资金在预算编制、资金拨付、审核把关、政策标准制定上还需改进决算编报和财务核算不规范、资金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为人大审查监督预算决算提供了更多信息。此外,以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及专项审计调查为抓手,持续对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地铁5号线、三环路扩能提升等8个重点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对市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评审联席会议审定项目推进情况开展审计调查,揭示了相关政策措施贯彻执行、要素保障、招投标、工程管理、参建单位履职尽责等方面的问题,力求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管理,在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和揭示风险隐患,分析体制机制方面的漏洞并提出建设性建议,为人大加强对重大投资的审查监督提供了详实依据和可靠参考。

四是展示了民生资金项目审计的新视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一年来,审计机关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强对就业补助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扶贫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联系紧密的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突出对城市民生的关注,组织对学前教育、殡葬服务等实施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监督的触角和效力更加深入到最基层、最需要保障的群体。审计工作中,既肯定成绩,又揭示民生资金在筹集、管理、分配和使用等环节存在的问题,着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促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五是反映推进“智慧审计”的新进展。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交给审计机关的政治任务。一年来,全市审计机关通过积极探索“智慧审计”,更新审计思维理念、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着力消除监督盲区。今年的审计报告涵盖了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主要成果,在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方式方法上有明显的新变化新模式。比如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更加充分地运用信息化手段,采取“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对市级108家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进行全覆盖审计、审签,揭示反映了一些普遍性、规律性问题,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得到进一步拓展。按照成都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对当前国有企业整合转型中审计监督如何全覆盖,我们采用了信息化手段对市级部门及其下属事业单位管理的173户企业运营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此外对幼儿园分布情况的调查、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都充分运用数字化审计。可以说,加快审计信息化,探索开展“智慧审计”,已超越单纯的技术方法的范畴,成为推动审计思维创新和审计方式变革的引领。

总体上看,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篇幅有所增加,信息含量更多,立意站位更高,披露力度更大,是全市审计工作适应新定位展示新作为的集中反映,是全市审计机关投身新时代做出新成效的全面汇报。下一步,审计机关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认真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