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2018年审计整改报告特点解读

2018年审计整改报告特点解读
来源: 综合与计划管理处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2日

文件链接:关于四川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12月4日上午,审计厅陶志伟厅长受省政府委托,向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作《关于四川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整改报告),对今年7月份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责任追究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披露,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高度肯定。纵观今年的审计整改报告,主要呈现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一、审计整改更加有力

今年的审计整改工作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的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就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府及时组织专题研究部署,将审计整改纳入省政府督查督办范围,作为对各地各部门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财政厅等主管部门认真履行牵头职责,切实加大审计整改的指导、督促、协调力度;各有关地方和部门单位进一步压紧压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在推进政策落实、规范资金管理、加快项目推进、健全机制制度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审计整改报告显示: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93项主要问题,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66项,其余27项需要长期整改的,正在采取措施加紧推进。

二、监督问责更加深入

今年的审计整改报告对审计移送处理结果进行了披露。总体看,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从严管党治吏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查处力度,监督合力切实增强,处理力度不断加大,震慑效应更加凸显。审计机关移送的356件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中,已有256件得到办结,2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165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556人受到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针对强农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审计专项调查发现的问题线索,省纪委监委发布《关于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治理,有24972人主动交代问题,上交违纪资金8000万余元。

三、总体框架更加完善

今年的审计整改报告紧紧围绕人大监督需要,在总体框架的安排上作了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全文共分四大部分,第一部分紧扣省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要求,从健全问责机制、强化整改督促、深化审计结果运用、加强重点领域审计等方面予以积极回应;第二部分对照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七个方面的主要问题,逐项列举各有关地方和部门单位落实审计整改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掩饰,为人大监督提供翔实依据;第三部分重点反映了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线索的处理情况,这是在去年审计整改报告基础上的一大创新,较好回应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审计监督问责的要求;第四部分针对下一步工作,从狠抓责任落实、拓展整改实效、健全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有利于更好推动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融会贯通,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全面整改。

四、内容层次更加清晰

为进一步增强审计整改报告的全面性、逻辑性、可读性,防止简单堆砌数据、列“流水账”,导致报告内容出现零散化、碎片化的倾向,今年的审计整改报告更加注重内容层次的综合提炼与合理安排,力求完整、准确、直观反映审计整改成效。如第二部分“《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主要问题的整改情况”,针对七类主要问题的整改,行文尽量保持各板块体例统一,既简要回顾问题主要类型,又综合反映整改成效,还指明需进一步落实的事项,逻辑更加清晰,内容更加全面。同时,在各类问题整改情况的具体表述中,既注重被审计单位采取的具体措施和整改效果,又突出省政府层面的统筹部署和牵头部门的作用发挥,力求全方位、立体式展现审计整改成效,有助于从总体上加深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认识和把握。

五、报告要素更加齐全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大问题曝光、督促整改、移送问责力度的要求,审计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起草工作,积极推进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移送清单建设,切实构建以报告正文为主体,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移送清单等为补充的基本架构。体现在今年的审计整改报告中,除对原有的审计整改清单等附件资料作进一步的细化完善外,还首次增加审计移送清单,对审计移送线索、受理部门、处理结果等事项进行集中反映,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审计整改报告要素,为人大全面掌握一手情况、深入开展监督问责提供了有益参考。

此外,本次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会议除了听取审计整改报告外,还安排5个省直部门的负责同志到会汇报本部门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并对汇报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这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必将进一步增强相关部门单位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落实审计整改的意识。审计厅将认真落实审计工作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要求,进一步拓展审计广度深度,增强审计监督效能,实现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融会贯通,更好服务省人大常委会中心工作,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