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强化政治引领 服务中心大局 奋力推进甘孜审计新发展

——甘孜州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勤在线访谈实录
来源: 甘孜州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25日

   近日,甘孜州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勤接受在线访谈,解答社会公众关注热点,就2018年审计各项重点工作作了专题介绍。

  问:今年以来审计机关在抓党建、带队伍方面主要有哪些特色亮点?

  答:今年以来,甘孜州审计局聚焦新时代新要求,立足自身实际,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契机,突出抓好党的建设,把强化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作为靶向发力目标,实事求是“破题答卷”。一是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作为审计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狠抓党的政治建设。结合甘孜审计事业发展面临的重大形势、重要机遇和突出瓶颈,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专题讨论,形成《“三拓展三推动”,促进全州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过硬的审计机关班子队伍和基层组织》等一系列“有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的对策措施,为引导审计干部坚定信念、拓宽视野、取长补短,着力打破思想瓶颈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狠抓能力素质建设,大力实施“干部能力提升”和“深度贫困县审计人才振兴”工程,积极推进“专班培训 以审代训、以老带新、外出参训”的“1 3”审计干部队伍教育培养模式,分层次、分领域开展业务培训,着力帮助审计人员提升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求的能力,做到推进审计事业发展与全省步调一致。目前,已圆满推动并实现专班培训100余人、“以审代训”80余人、选派参训20余人、专题培训200余人的目标。

  问:今年审计机关在推动省州决策部署落实,促进政令畅通方面主要发挥了什么作用?

  答:对标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确立的目标,主动融入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加快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战略谋划。进一步聚焦中央、省、州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持续开展政策跟踪审计,重点揭示了有关部门在贯彻落实“项目年”决策部署、简政放权等相关政策措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全面、系统、辩证地分析问题症结,提出了精准合理的审计建议,为切实发挥政策保障功能起到了积极地参谋作用。

  问:今年扶贫审计有什么特色?

  答:甘孜州是全国十四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也是全省扶贫攻坚“四大片区”之一,18个县(市)均为深度贫困县,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时间紧、任务重。今年以来,全州审计机关认真落实主动服务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在去年实施18县(市)扶贫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扶贫审计,采取“上审下”方式,对康定、甘孜、石渠等6县(市)进行了审计。同时,针对全州实际,在省厅未下达项目计划的情况下,自加压力,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使用“一卡通”情况以州计划下达18县(市)执行,调查事项也由省下达的16项扩展到25项,增加了草原生态补偿补助等内容。重点揭示了扶贫政策措施、资金管理、项目建设、惠民补贴“一卡通”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的保障作用。

  问:审计机关是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

  答:甘孜州地处高原藏区,资源环境禀赋,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保护屏障。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内地市(州)还有所不同。今年,按照省厅部署我州各县(市)要开展1个乡(镇)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针对我州县级审计机关未开展过此项工作,缺乏相关工作经验和相关专业人员的实际。州审计局在认真总结2017年理塘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的基础上,确立了“先试点后推开”的工作思路,由州审计局以“上审下”方式,先行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农区、牧区和半农半牧区的3县(市)3个乡(镇)开展了审计试点,重点揭示了领导干部在贯彻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履行管理保护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在总结提炼经验、完善工作方案后,已组织其余15县(市)审计局全面推开审计工作,为下步更好地推动“审资源”“审环保”“审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基础。

  问:今年在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有什么新做法?

  答:今年以来,甘孜州审计局以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强化对审计干部的实战锻炼为重点,着力搭建重点项目实施与能力素质并建的有效平台,积极探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新路子,结合全州实际,首次以“跨县交叉”审计模式,抽调业务骨近70余人,采取“统一调查、统一方案、统一培训、统一进点、统一实施、统一审理、统一口径、统一报告”的组织方式,全面完成了对康定等13县(市)14名公安局长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重点揭示了领导干部在执行重大经济决策、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执行财经纪律等方面的存在的问题,为更好地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积累了宝贵经验。

  问:今年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向州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主要有什么特点?

  答:今年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向州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从财政管理、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扶贫民生、自然资源资产、投资、企业审计等7个方面,全面反映了审计工作情况和审计成果,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得到州人大常委会和委员们的充分肯定。报告的特点主要体现在,篇幅简练,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重点突出,敢于披露问题,揭露矛盾,在推动政令畅通、规范财政运行、助力“三大攻坚”和推动履职尽责方面,发挥了参谋有“道”、服务有“方”、监督有“力”、创新有“为”的作用,同时也为下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