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雅安】 审计“点线面结合”助力破解涉农领域“微腐败”

【雅安】 审计“点线面结合”助力破解涉农领域“微腐败”
来源: 雅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01日

近年,雅安审计认真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点线面”结合剑指涉农领域“微腐败”,五年来向纪检监察等部门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75件,涉及相关责任人员156人,有效助推涉农领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护航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从“点”上破题,严肃查处。紧盯涉农领域与群众联系紧密、权力集中的基层干部、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严查资金安全,以资金管理、使用效益为抓手,重点关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耕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安全厕所革命等领域,移送骗取、挪用专项资金的违法违规事项23件;严查工程项目,重点关注项目招投标、工程管理以及项目质量等,移送违规招标、项目偷工减料、弄虚作假等违规事项8件

从“线”上着手,堵塞漏洞。认真梳理研判,分析管理漏洞,织密用制度管权的“笼子”。一方面,根据审计发现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工程项目管理、专项资金使用等领域存在的“微腐败”突出问题,提出审计建议230条,促进完善基层内部管理制度,有效堵塞漏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另一方面,提供决策参考,根据发现问题情况,及时通过审计信息、专报等形式,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印发《雅安市扶贫领域重点风险提示清单》《雅安市耕地保护领域重点风险提示清单》等文件,从源头防范风险,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从“面”上发力,合力监督。畅通渠道加大监督力度,强化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的监督和查处。积极畅通与纪委监委、巡察等单位联系渠道,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巡察与审计协调协作机制的意见》等制度,构建巡察、审计双向合作反馈机制,相互借力,以各自专业优势和特长,破解人员紧缺、专业限制、手段有限等“壁垒”,形成监督合力,健全监督体系,有效提高监督执纪的效率和效果切实构建维护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农业农村外资审计科 李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