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达州】以研促审 锻造“审计利剑”

【达州】以研促审 锻造“审计利剑”
来源: 达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3日

达州市审计局把研究作为谋审之基,围绕总结提炼发现普遍性规律、系统思维提升审计质效、揭示本质成因辨析体制机制障碍的理念,全面推进研究型审计,不断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精心谋划,做足审前研究。紧跟政策部署定方向。结合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确立审计方向、形成工作方案,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灵活调整审计方案,有力保障审计方向紧跟大势、符合实际。紧盯发展要求明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聚力服务和保障民生中的制约瓶颈,精选重点审计项目,推进审计监督由“卫士”向“谋士”转型。紧扣法律法规树标尺。结合新修订《审计法》,坚持客观求实、依法审计,做到查证实、定性准,揭示问题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提出的审计建议切实可行。

跟进落实,做深审中研判。数据分析力求创新。通过建立底数清单、可采集清单、需求清单,实现数据应采尽采,结合审计人员的实际需求和延伸审计反馈信息,及时优化数据分析方法、提高数据分析质量。疑点核查同心协力。加大线上取证与现场核实相结合的工作力度,通过查阅原始凭证、实地勘查、口头问询等方式,对疑点事项逐一进行核查,实现精准定位、靶向发力,提高核查工作质量。复杂情况共同研判。针对审计过程中遇到各种“疑难杂症”,由法规科牵头定期开展审计疑难问题专题研究,通过全局审计人员共同研判、群策群力,全面深入剖析问题,在互相启发中发现新的切入点和解决办法。

总结提炼,做实审后研讨。抓实成果“深加工”。将审计发现问题以专报内参方式报送,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重要参考;深入研讨审计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完成审计信息、调研报告、科研论文等研究性审计成果。今年以来,报送审计专报内参、重大信息20余篇,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8次,完成研究型审计论文20余篇,在署管、厅管媒体发表信息120余篇。构建整改“大格局”。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十大机制,从党委、人大、政府、审计机关、被审计单位五大主体出发,形成“审计-整改-检查-考核”闭环管理。推动巡察办将审计整改纳入巡察重要内容,组织部门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市委绩效办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纳入各地各部门年终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开展审计“后评估”。创新开展审计项目后评估,对项目立项、组织实施、处理处罚、审计建议、成果运用和服务发展等5个维度、41个方面进行评估,认真总结项目实施经验,查找短板不足,研究改进措施,为后续项目实施提供操作样板。达州市审计局  李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