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绵阳】以研究式审计为抓手 服务保障新区建设发展

【绵阳】以研究式审计为抓手 服务保障新区建设发展
来源: 绵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30日

为充分发挥投资审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监督保障作用,绵阳市审计局以投资审计转型发展为契机,积极探索研究式审计内涵,聚焦科技城新区建设项目推进情况,把握问题关键本质,提出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不断提升投资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决策的能力水平。

模式创新,实践出“新路子”。采取“政府+院校”合作模式共同开展研究式审计,将审计人员实践经验丰富、掌握数据情况翔实等方面的特长,与高校专家理论知识丰富的优势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各自所长,围绕特定课题研究方向、审计目标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坚持紧扣实际,深入推进课题研究向更优方向发展,不断优化工作思路,促进研审工作提质增效。

量化评价,率先种好“试验田”。把“研究式审计”嵌入审计项目全过程各环节,通过聚焦项目推进、政策执行、要素保障、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探索设定项目建设重要性评价指数,为项目评估提供量化指标,建立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建设项目审计指标评价体系,促进投资审计重点内容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助推项目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各参建单位履职尽责,促进建设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对比研究,众智合议“金点子”。在做好调查研究的同时,注重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研究ABO、PPP等建设模式下影响项目推进的关键性因素;对比同类省级新区发展情况,认真研究产生倾向性和普遍性问题的具体原因与症结所在,通过多维视角看问题,辩证地认识、思考,找到问题之间的联系,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建议,形成新区建设项目高质量推进研究分析报告,真正做到站在宏观管理角度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开展审计工作。绵阳市审计局  秦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