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智能问答 |登录|注册| 繁体切换| 无障碍| 适老化

【广安】武胜县审计局当好“五员”推动乡镇经济责任审计提质增效

【广安】武胜县审计局当好“五员”推动乡镇经济责任审计提质增效
来源: 广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1日

近年来,武胜县审计局在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坚持创新工作方法、严把审计质量、明确审计重点、抓好审计整改,切实履行好“五员”职责,扎实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提质增效。

当好监督员,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县审计局在对某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常见问题+特色专题”“现场审计+数据分析”相结合的方式,突出审计重点,切实审深审透,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反腐倡廉中的职能作用。

当好守护员,把好资金安全关口。坚持以财政收支为基础,梳理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清单,关注乡镇领导干部任期内“三重一大”等经济决策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及执行情况,摸清公共资金来龙去脉,查找其内部管理风险隐患,引导乡镇主动加强内部控制建设,规范财务收支行为强化资金管理使用水平

当好研究员,优化审计组织方式。针对乡镇经济责任审计的特点,坚持统一工作标准、统一实施方案、统一审计重点、统一审计范围、统一审计报告的“五统一”组织方式,强化同期乡镇经济责任审计组沟通交流,共同分析研判,采边审边交流、边审边研究的方式,实现信息共享结果共用,助力审计效率提升

当好复核员,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坚持把审计整改作为推动审计质量的重要抓手,通过制发审计整改告知书,明确被审计单位整改责任,通过动态跟踪、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整改责任单位,实地查看整改情况,对整改难度大的问题集中研究并提出针对性意见,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切实整改到位促进建立完善武胜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管理办法(暂行)》《龙女镇内务管理制度》等制度10余项。

当好报告员,确保审计成果转化。注重审计成果综合性分析,坚持“一个项目,一篇专报,一条信息”,对审计发现问题归纳总结,审计发现重大问题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县委领导批示推动住建、农业等主管部门对工程质保金、产业扶持基金等重要内容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清理,达到了“查出一个,规范一片,促进全面”的效果。武胜县审计局 王斌)